张志川:高度重视 明确任务 明确职责 明确时限

在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对晋城市开展“回头看”工作情况反馈会上的表态发言

发布时间: 2018-09-29 16:47: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张 志 川

(2018年9月28日) 

    8月1日至15日,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晋城组对我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晋城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对我们做好环保工作的有力鞭策。督察组进驻晋城的半个月时间里,不畏酷暑,夙兴夜寐,既帮助我们找准问题,又促进我们解决问题,特别是顶真过细的工作态度、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为我们树立了良好榜样。在此,我代表晋城市委市政府,向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晋城组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反馈意见中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我市环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症下药,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工作建议。这些问题个个客观实际,切中要害,针针见血,充分体现了对晋城工作的负责和关心,真实反映了我市环境保护的“硬伤”和“短板”,所提建议为我们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美丽晋城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明确任务、明确职责、明确时限,在推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见实效。下面,我代表晋城市委市政府郑重表态: 

    一、强化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本次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让晋城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重新审视了晋城的环保工作,在思想上得到了进一步警醒。我们将借这次督察“回头看”的东风,更加坚定地以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进一步树牢“环保不好,全局不保”的理念和认识,以“做不好环保,就对不起232万晋城人民”的信心和决心,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感和艰巨性,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保的关系,从更高层面重新审视全市经济发展,从顶层设计重新布局晋城绿色发展,从思想深处、从工作根本上来一场大的革命,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进一步统一思想,找准差距,摸清规律,强化举措,切实把督察组反馈的意见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转化为推动环境改善的实际成效,坚决打赢污染防治这场大仗、硬仗、苦仗。 

    二、强化立行立改,提升行动自觉。督察组反馈的问题,每一条都是站在全局和政治的高度提出来的,有些是我们多年积累下来的突出问题,有些是我们长期整改未到位的问题,有些是新出现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可以说都是顽瘴和痼疾。我们必须认错认账认罚、立说立行立改,把抓好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推进工作的重大契机,对照问题、落实责任,传导压力、主动整改,坚决改到位、改彻底。一是落实责任。把督察组反馈的意见逐一细化、实化、具体化,加紧制定我市的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账,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目标要求,逐条逐项对账销号,做到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罢休,效果不明显、坚决不收兵。二是以上率下。从市委常委做起,市四大班子人人包重点,人人抓督察,主动认领、主动上手,对重要问题实行军令状管理、一竿子到底,不仅抓好本级的整改,更要抓好下面的整改,从树牢“四个意识”的高度,领导和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各个层面抓好整改落实。三是传导压力。严格落实牵头领导领办和网格长落办制度,定区域、定人员、定任务、定职责、定奖惩,盯紧关键问题、责任单位、落实领导、具体网格,上下联动、跟踪督办、一抓到底,并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四是统筹落实。坚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上一轮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和这次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结合起来,进一步统筹研究,推动一体整改,确保督察组指出的每一个问题、提出的每一条整改意见都体现在整改方案中、落实在具体行动上。 

    三、强化组织领导,提升整改效能。要认真贯彻落实督察组提出的反馈意见,集聚市四大班子的智慧和力量,加强领导,同心相向,形成合力,以最坚决的态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以最严格的要求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以最有力的举措确保标本兼治到位。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要落实管发展、管行业、管生产必须管环保,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同向发力、共同推进。要把压力层层传导下去,紧紧咬住“责任”二字,坚持较真碰硬,加大倒查力度,以严密的责任体系督促各级各部门进一步紧起来、动起来。要抓住不落实的事,倒查不落实的人,对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行专项督查,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特别是对整改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缓慢、整改不力,说得多、做得少,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严肃追责问责,绝不手软。 

    四、强化转型升级,提升发展水平。整改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环境质量改善上,体现在发展水平提升上。山西大发展、晋城要先行!我们要抓住全省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的大好时机,真正来一次思想的大解放,来一次问题的大起底,来一次作风的大转变,来一次工作的大推进。要自觉把接受环保督察的过程,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过程;把开展反馈意见整改的过程,转化为增强发展动力的过程;把整改落地见效的过程,转化为发展提质增效的过程。坚持把整改具体问题与推动转型发展结合起来,突出抓好禁煤、供暖、运输、错峰、3号煤替代等五项重点任务,以环保倒逼转型,以转型激发创新,加快产能置换,推动关小建大,倒逼退城入园,切实使环保整改过程成为提升环境质量、提升发展水平、提升民生福祉的过程,加快建设转型综改示范区的“先行区”、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奋力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抓好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是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晋城的事情办好,把晋城的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好,决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和督察组对晋城工作的关心厚爱!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