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商局提醒:年报进入倒计时,请抓紧了!

发布时间: 2018-06-01 15:39:01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17年度企业年报仅剩一个月的时间,晋城市工商局提醒经营者:凡2017年12月31日之前在晋城市各级工商或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领取营业执照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需在今年6月30日前申报2017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示。逾期不报将留下信用污点。

    “年报公示制度是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重要一环,是构建以信息公示为基础,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体系的基础和保障。它是企业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也是企业累积社会信用的重要途径。”晋城市工商局监管科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晋城工商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工作部署,通过大幅度简政放权,推行工商注册电子化、注销便利化、多证合一、企业名称和住所申报承诺等改革措施,高质量转型发展“六最”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得到进一步激发。截至2018年5月底,全市共注册登记市场主体125148户,其中企业36251户,个体工商户84108户,农民专业合作社4789户。

    2017年度企业年报工作从今年1月1日开始至6月30日结束。为确保企业切实履行法定义务,按时完成年报公示,3月下旬以来,市工商局详细制定了年报公示工作推进方案,积极指导和督促全市系统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及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新媒体提示年报要求,在市场、办公场所等地张贴年报公告和须知,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同时要求重点运用短信平台,将企业年报提示发送至企业法定代表人、企业联络员,或直接通过电话与辖区内企业联系人取得联系,提醒相关法律义务。

    晋城市工商局通过发送短信方式提醒企业按时年报不是“发送一次、万事大吉”,从3月20日开始,他们采取逐日短信提醒的方式,每天都向未年报企业发送短信,督促尽快年报。每星期进行一次短信发送更新,已年报企业不再发送短信。目前,已累计发送24万条短信,支付短信发送费用12000元。正如市工商局企业监管科负责人所说,“这样深度的不间断的逐日短信提醒企业按时参加年报,就是尽最大可能把企业年报的时限要求告知每一户企业,特别是新设企业,让其知晓不进行年报的后果。”

    截至5月31日,全市33389户应年报企业中,26184户企业完成了年报公示,年报率为 78.4%。现在距离企业年报法定报送截止日期仅剩30天了,未按规定进行年报,后果很严重!

    市工商局企业监管科负责人特别提醒全市广大企业,“2018年6月30日之前未完成2017年度工商年报的企业,将在年报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进行公示,形成永久的失信记录。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企业,将受到联合惩戒信用约束,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工作中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影响企业的经营存续。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连续3年以上不履行年度报告义务的,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被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的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人,3年内不得担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

    市工商局企业监管科负责人同时提醒和强调,年报结束后,工商部门根据统一部署,按照工商总局《企业公示信息抽查暂行办法》以及《工商总局关于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等精神,将在全市开展企业公示信息不定向抽查工作。年报企业中按5%比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匹配检查人员,对企业公示信息的真实、准确性进行核查。核查中,被认定为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管理,纳入联合惩戒,确保企业真实、准确、客观填报年报信息和企业应当公示的其他信息。(供稿:晋城市工商局 张虎林)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