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加快推进乡镇党委换届工作

发布时间: 2016-04-01 09:44:39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全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省委部署,着力配齐配强乡镇领导班子,平稳有序推进乡镇换届工作。

    严格选人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拓宽视野、畅通渠道,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努力把那些党性观念强、主体意识强、群众观点强,同时有较为丰富的基层工作经历、经过多岗位锻炼、与农民群众有深厚感情的干部,选拔到乡镇党委领导班子中来。特别是作为“一把手”的乡镇党委书记,更要具备很强的抓党管党“主业”意识,带领和推动乡村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体现基层导向,优化乡镇领导班子结构。把选人用人视野向基层延伸,为最基层干部打通上升的通道是这次乡镇换届的最大特点。我市在配备各乡镇班子时,更加注重乡镇工作经历,乡镇党政正职人选优先从具有乡镇领导岗位任职经历的人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中具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人员不少于三分之二。高度重视从表现突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三类人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每个乡镇从“三类人员”中择优配备不少于1人。经选举当选乡镇班子领导的“三类人员”,按照有关规定直接进行公务员登记。“有为必有位”,乡镇换届为长期扎根一线的农村干部、事业人员和大学生村官开辟了进入公务员队伍的“绿色通道”,将为激发乡镇班子活力和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起到积极的作用。

    突出精准选拔,加强专业人才的配备。为适应从严治党新要求,每个乡镇党委领导班子都配备抓党建工作的副书记,配齐纪委书记和组织委员。组织委员成为党委委员,不再兼任其它工作,以确保党务干部有足够的精力抓基层组织建设和纪律建设的“主业”,踏踏实实种好党建“责任田”。扩大选拔范围,加强对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县级以上机关有发展潜力年轻干部的选拔力度,选调熟悉现代农业、扶贫攻坚、村镇规划、环境治理、武装工作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充实到乡镇领导班子中。为体现对党外干部的关心关爱,全市至少配备3名党外干部担任乡镇(街道)行政正职。

    据了解,5月份以前我市乡镇换届工作将全部结束。(撰稿:徐晓慧)


责任编辑: 畅王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