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出手,你办事创业遇到的难题要这样解决!

发布时间: 2021-04-16 09:57:17 信息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找工作还有哪些难题?办事审批还繁琐吗?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要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难点堵点继续“啃硬骨头”,坚持放管结合、并重,着力清理对市场主体的不合理限制。那么,具体的新招将有哪些呢?一起来看!

就业服务有保障!

门槛降低!

取消乡村兽医、勘察设计注册石油天然气工程师等职业资格,推进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合理降低或取消部分准入类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年限要求。

进一步规范小微电商准入,科学界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便民劳务活动”、“零星小额交易活动”标准。

培训方便!

延长以工代训政策实施期限,简化企业申请以工代训补贴材料。

加强对家政、养老等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

创新开展“行校合作”,鼓励行业协会、跨企业培训中心等组织中小微企业开展学徒制培训。

采取优化审批服务、探索实行告知承诺制等方式,便利各类职业培训机构设立。

保障加强!

着力推动消除制约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隐性壁垒,不断拓宽就业领域和渠道。

推动平台企业依法依规完善服务协议和交易规则,合理确定收费标准,改进管理服务。

完善适应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政策措施,推动放开在就业地参加社会保险的户籍限制,加快推进职业伤害保障试点,扩大工伤保险覆盖面,维护灵活就业人员合法权益。

企业再减负!

办事更轻松!

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动更多涉企事项网上办理,简化优化商事服务流程,大力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推动实现非税收入全领域“跨省通缴”。

优化国库退税审核程序,逐步实现智能化、自动化处理。

建设和完善“信易贷”平台,推动水电气、纳税、社保等信用信息归集共享。

手续更简化!

精简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的办理流程和手续,持续扩大“自行判别、自行申报、事后监管”范围。

整合财产和行为税10税纳税申报表,整合增值税、消费税及城市维护建设税等附加税费申报表。

实施证明事项清单管理制度,清单之外不得向企业和群众索要证明。确需提供证明的,应告知证明事项名称、用途、依据、索要单位、开具单位等信息。

审批更方便!

加快商标专利注册申请全流程电子化,分类压减商标异议、变更、转让、续展周期和专利授权公告周期。

简化、整合投资项目报建手续,推进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优化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重大投资项目审批流程。

推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和各相关审批系统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避免企业重复填报、部门重复核验。

支持各地区结合实际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限额,对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实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

收费更规范!

持续规范水电气暖等行业收费。

依法查处垄断行为,严厉打击价格串通、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

进一步完善港口收费政策,减并港口收费项目。

实行口岸收费项目目录清单制度,做到清单外无收费。

中介、认证服务更规范!

从严查处行政机关为特定中介机构垄断服务设定隐性壁垒或将自身应承担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等违规行为。

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监管,推动中介机构公开服务条件、流程、时限和收费标准,坚决查处乱收费、变相涨价等行为。

依法降低中介服务准入门槛,建立合理定价机制。

推动认证机构转企改制、与政府部门脱钩,提高市场开放度。

清理规范涉及认证的评价制度,推动向国家统一的认证制度转变。

健全政府、行业、社会等多层面的认证采信机制,推动认证结果在不同部门、层级和地区间互认通用。

消费更丰富!

着力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推动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统一市场。

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释放消费潜力。

鼓励各地区适当放宽旅游民宿市场准入,推进实施旅游民宿行业标准。

制定跨地区巡回演出审批程序指南,优化审批流程。

推动各地区彻底清理违规设置的二手车迁入限制,放宽二手车经营条件。

针对市场急需、消费需求大的新技术新产品,优先适用国家标准制定快速程序,简化标准制修订流程,缩短发布周期。

在相关国家标准出台前,鼓励先由社会团体制定发布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鼓励企业制定有竞争力的企业标准并自我声明公开,推动新技术新产品快速进入市场。

继续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范围,调整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

看病买药更方便!

推动取消诊所设置审批,推动诊所执业登记由审批改为备案。

推动取消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资质等级划分,便利市场准入。

在确保电子处方来源真实可靠的前提下,允许网络销售除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以外的处方药。

养老更踏实!

推进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改革,引入社会资本和专业管理服务机构,盘活闲置床位资源,在满足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基础上,向其他失能、失智、高龄老年人开放。

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切实解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

监管效能再提升!

推动政府管理从事前审批更多转向事中事后监管。

完善全国一体化在线监管平台,推动监管信息共享,加快形成统一的监管大数据。

对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公共安全的要严格监管,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引导和规范其健康发展。

建立健全重大不良影响商标快速驳回机制,严厉打击商标恶意注册、非正常专利申请等行为。

鼓励各地区依法依规建立柔性执法清单管理制度,对轻微违法行为,慎用少用行政强制措施,防止一关了之、以罚代管。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