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六大举措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9-10-25 09:09:00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新华网 10月24日)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侯雪静)记者24日从国务院扶贫办了解到,国务院扶贫办将重点采取六项举措,推动扶贫战线扎实做好全面收官阶段各项工作。

 

  距离2020年底还剩400多天,国务院扶贫办号召扶贫战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必胜信心,发挥脱贫攻坚专责部门主力军作用,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务求全胜。这六方面举措包括:

  一是全面排查解决突出问题。针对贫困县重点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及早发现问题并整改到位。重点排查“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等方面突出问题。

  二是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加大支持力度,新增脱贫攻坚资金、新增脱贫攻坚项目、新增脱贫攻坚举措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对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脱贫难度大的县和村挂牌督办。强化综合性保障措施,对无法依靠产业就业脱贫的特殊贫困群体,采取综合性保障措施,确保基本生活有保障。

  三是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严格执行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退出的标准和程序。坚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力度不减,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不减,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不撤。建立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强化产业扶贫,促进转移就业,加强扶志扶智工作。

  四是防止摘帽后松劲懈怠。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确保频道不换、靶心不变、力度不减。对工作存在松懈倾向的摘帽县,开展常态化约谈提醒纠正。

  五是广泛凝聚脱贫攻坚力量。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继续签订协议书和责任书。深化消费扶贫,把消费扶贫纳入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考核评价内容,积极创造社会参与的有效平台,落实社会参与的激励措施,调动更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六是关心关爱基层扶贫干部。保障交通安全,关心身体健康。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解决频繁填表报数、多头重复考核督查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广大基层干部有更多精力做实功求实效。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