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关于启动臭氧中度污染应急响应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7-05 17:32:39 信息来源: 晋城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根据监测预警组专家委员会会商结果,受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西移北抬影响,7月6日起我市以晴天为主,气温较高,太阳光辐射强度较强,气象条件对臭氧生成较为有利,臭氧污染风险加大。为确保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经研究决定从2022年7月6日0时00分启动臭氧中度污染应急响应。请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及各成员单位按照责任分工,做好臭氧污染应对工作。

一、公众防护措施

(一)教育主管部门组织中小学、幼儿园每日10时至16时停止室外课程及活动。

(二)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对呼吸类疾病患者的就医指导和诊疗保障。

二、倡议性污染减排措施

(一)倡导公众绿色消费,单位和公众尽量减少使用含挥发性有机物的涂料、油漆、溶剂等原材料及产品。

(二)倡导排污单位加强管理,主动减排,可在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达标的基础上提高污染治理设施效率,调整涉VOCs排放生产工艺的生产时间。

(三)中石油、中石化要充分发挥央企带头作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继续坚持既定的加油降价促销活动,鼓励市民避开高温时段加油。

三、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

(一)工业源减排措施

1.山西晋钢智造科技实业有限公司NOx排放浓度日均值控制在40毫米/立方米以下;泽州县金秋铸造有限责任公司每日7-18时表面喷涂工序错峰停产;陵川鑫源冶炼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大通铸业有限公司、沁水县顺世达铸业有限公司、高平市泫氏铸管有限公司、高平市福鑫铸管有限责任公司等冶铸企业严格执行轮开轮停措施,生产期间涂装工序执行错峰生产要求。

2.化工行业企业按照晋城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公开2022年夏季臭氧污染重点工业企业错时生产豁免清单及重点工业企业分级管控清单的通知》(晋市环发〔2022〕120号)要求严格执行臭氧污染中度管控措施。

3.水泥行业企业严格按照山西省建材工业协会《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水泥熟料企业非采暖期错峰生产工作的通知》(晋建材协字〔2022〕6号)要求执行错峰生产。

4.火电行业企业将NOx排放浓度日均值控制在40毫克/立方米以下,重点时段(10时-17时)NOx排放浓度小时均值控制在35毫克/立方米以下。

5.焦化行业企业将NOx排放浓度控制在150毫克/立方米以下(基准含氧量8%)。

6.全厂使用水性涂料(油墨)的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行业并列入豁免清单的企业,可正常生产;列入豁免清单但未完全使用水性涂料(油墨)的企业、列入臭氧污染分级管控清单的企业及汽修涉VOCs排放工序按照晋城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公开2022年夏季臭氧污染重点工业企业错时生产豁免清单及重点工业企业分级管控清单的通知》(晋市环发〔2022〕120号)要求严格执行臭氧中度污染减排措施。

(二)社会源减排措施

1.市区主城区的渣土、商砼等工程运输车辆运行时段为10时至20时,环卫作业车辆0时-10时使用新能源车辆。

2.城区全域和泽州县北石店镇、金村镇加油站每日7时至18时禁止装卸油。

3.市区主城区严禁在8时至18时进行墙体粉刷、焊接、市政道路划线、市政栏杆喷刷涂漆、沥青铺设等涉VOCs排放作业。

4.强化雾炮车、洒水车循环作业,高温时段(9时至20时)对市区主城区采取不间断作业,保持路面湿润。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