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CPI同比由负转正 最新物价走势看这图

发布时间: 2021-04-10 10:54:44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由于翘尾负向影响大幅减弱,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4%。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与去年同期持平。

从同比看,食品中,猪肉价格下降18.4%;鸡肉和鸭肉价格分别继续下降8.6%和2.6%;牛肉、羊肉、鸡蛋和鲜果价格均继续上涨,涨幅在3.3%—8.2%之间;水产品和食用植物油价格分别上涨8.1%和7.5%。非食品中,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1.0%,为近一年来同比首次上涨,主要是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11.9%和12.8%带动。

从环比看,由于天气转暖,鲜菜大量上市,价格由上月上涨1.8%转为下降14.5%;春节后消费需求有所回落,牛肉、羊肉、鸡肉、鸭肉、水产品和鲜果价格均由涨转降,降幅在0.2%—1.7%之间。家政服务、洗车和美发等服务价格在春节后季节性回落,下降3.0%—5.3%;疫情好转后,出行需求有所增加,飞机票价格上涨6.4%。

对于CPI未来的走势,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表示,二季度,CPI涨幅上行压力主要由低基数、疫后线下消费修复等共同作用,不具有持续性。综合来看,中性情景下,2021年CPI通胀相对温和,呈“M”形走势,高点或在11月出现,预计2.8%左右。

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表示,随着国内服务业重启加快以及去年非食品基数偏低的影响,CPI上行动能将由食品端向非食品端切换。由于居民消费需求恢复缓慢,CPI大幅上涨的动能不强,预计全年CPI大约增长1.5%。(文字:李童 海报:邓豪俣 王晔)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