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这项改革,牵动习近平的目光

发布时间: 2021-03-25 10:26:00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老区三明一直十分关心。涉及三明人民福祉的医改也一直牵动着他的目光。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为您梳理回顾习近平与三明医改的故事。

3月23日上午,正在福建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明市沙县总医院实地了解医改惠民情况。

人口不到300万的三明市,地处武夷山南麓、闽江源头,境内“八山一水一分田”,昔日发展基础薄弱。这里也曾是中央苏区核心区、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曾有3.7万三明人参加红军。

习近平对三明一直十分关心。1996年5月至2002年6月,他先后11次到三明市调研,深入三明的12个县市区141个点,为三明改革发展指方向、明路径。

医疗卫生服务关系人民健康权益。医改是对人民群众更高水平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积极回应。

习近平曾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探索医改这一世界性难题的中国式解决办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基本医疗卫生资源均衡配置等问题。求解这一“世界性难题”,三明作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三明因工业而兴,退休人员比重较高,“未富先老”现象凸显。三明医保一度站在了“悬崖”边,基金亏损2亿多元,财政无力兜底。同时,因为医疗资源总体不充分、城乡不平衡,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十分突出。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2012年,三明毅然决然破冰医改。通过纠偏公立医院“以药养医”、打破医保管理“九龙治水”、不断理顺医疗管理体制,三明为破解医改难题进行了有效探索。

2016年2月23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专门听取并肯定了三明医改经验。

2017年3月24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上,习近平高度肯定三明医改经验,指出“三明医改方向是正确的、成效是明显的,要注意推广”。

2019年7月24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习近平再次强调要总结推广三明医改经验。

……

三明先后制定实施200余项医改政策,“三医联动”“两票制”“一品两规”、组建医保局等举措,已吸收纳入国家医改的顶层方案。三明改革的成功经验,正在全国各地推广。(资料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