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丨大国巧匠——中国制造的青春未来

发布时间: 2020-12-16 09:25:26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

大国巧匠——中国制造的青春未来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题:大国巧匠——中国制造的青春未来

新华社记者徐金鹏、王攀、黄浩苑、邓瑞璇

技术工人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实施知识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动,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

一技之长,能动天下——10日至13日在广州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大到飞机修理,小到穿针引线,2000多名“高手”技惊四座。在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激励下,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上了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从“国赛”中走出的他们,将走向世界职业技能大赛,在更高的舞台上展现“中国制造”的青春未来。

(一)“感谢没有放弃学习的自己”

【人物档案】

姓名:罗丽萍

主要成就: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商品展示技术项目亚军

年龄:22岁

【我的讲述】

几年前,我进入工厂,在流水线上实习、工作。那时,我经常问自己,难道一辈子就要这样过了吗?当听说像我这样的农村孩子可以免费读技工学校时,我心动了。

过去我就喜欢在课本上画插画,当重新踏进校门时,我选择了设计类专业。

学设计对我来说难度不小,不仅需要熟悉100多种材料、工具,还要掌握平面设计、展示设计、市场营销等专业知识。既要有美的愉悦,也要有误差不能超过2毫米的精确。学习最“疯狂”的日子,我满脑子都是各式图样、色块,手指起了皮,做梦都在画图。

努力不会被辜负,我感谢没有放弃学习的自己。获奖之后,很多公司向我抛来橄榄枝,我也在进一步提升技能。

很多人看到我总会说,想不到你小小的个子居然有这么大的能量。我以最喜欢的一句话来回答:“再小的个子,也能给沙漠留下长长的身影。”

【新闻深一度】技能成才创造圆梦舞台

从零起步到“世赛”夺牌,罗丽萍说,这里有她个人的刻苦努力,更有国家的倾力支持。

我国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近年来,我国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不断健全完善。技能人才青春绽放,中国制造未来可期。让优质培养培训覆盖更多城乡劳动者,贯穿学习工作终身,“大国”与“巧匠”的收获将更加丰硕。

(二)“学一门手艺,人生一样走得通”

【人物档案】

姓名:曾祥博

成就: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制造团队挑战赛项目冠军

年龄:24岁

【我的讲述】

小学时,为了治我的调皮,父亲送我去学武术和醒狮。每年过年我跟着师傅到各地舞狮,能赚到一整年的零花钱。那时我意识到,学一门手艺,人生一样走得通,所以我选择就读技工学校。

我不觉得学技能是“没有出路的出路”。事实证明,学技能是条大路。

2014年,第六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我获得了第一名,3个月后第一次到北京代表广东参加总决赛,最终获得全国第五名。

当时就有企业想来挖我,开出几十万元的年薪。

说不心动那是假的,但我不甘心——行行出状元,我能不能当个状元?我想学更多的东西,想看看自己能走多远。

这一走就是5年。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时,我还是替补。在台下为队友喝彩的同时,我越来越渴望走上巅峰的领奖台。

年龄受限,我就转向制造团队挑战项目。这个项目很难,要求每个人都是一专多能的全能型技术能手。

虽然对绘图识图、装配、电工、编程等已有基础,但这远远不够,我就像海绵一样争分夺秒学习。早上练钳工、钣金,中午学焊接,晚上学电子技术,我学会了“十八般武艺”,现在是三个工种的高级技师。

【新闻深一度】瞄准前沿才能站上高峰

刚刚闭幕的首届“国赛”,比赛项目涵盖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等各个领域,大国巧匠们瞄准最前沿、力争最上游。

我国有超过1.7亿技术工人活跃在各行各业。对标生产生活最前沿,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越来越多青年人才用技术创造美好生活,把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牢牢握在自己手中,也为增强“中国制造”核心竞争力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三)“每天进步一点点”

【人物档案】

姓名:田镇基

成就: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铣项目冠军

年龄:23岁

【我的讲述】

我来自广东普宁的一个小村庄,父母靠种果树、打零工供养我。性格调皮、成绩不好,长大能干什么?父母头疼,我迷茫而惶恐。

我爱看电影,从小就梦想着当英雄。

数控铣项目由电脑绘图、程序编程和机床加工几个模块组成,在铝件和钢件上进行数控加工,误差要在±0.01-0.02毫米以内,只容得下一根头发丝。好神奇,感觉像科幻电影里的英雄一样“无所不能”。

因为热爱,学习的苦与累变得有意义。面对挫折我不会因为害怕而逃避,变成一个打不死的“小强”。每天进步一点点,就离目标更近一点点。

这些年,我逐渐深刻领悟到职业精神、工匠精神的意义。留校任教,是希望用技能改变和曾经的我一样迷茫的年轻人。我也希望走到生产一线,大展身手,让世界看看我的“中国制造”!

【新闻深一度】要为技能人才成长提供良好环境

首届“国赛”,成为青年技术人才成长的“催化剂”。利用“国赛”和“世赛”,我国正在通过各种平台和方式,支持和鼓励更多青年技能人才不懈奋斗,不断打磨精湛技艺。

在职业教育这条道路上,要想实现“人人皆可成才”,就需要营造成才的良好环境,建立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德技并修、工学结合,帮助每一位青年技术工人成长为新兴技术、新兴产业的推动者。

(四)“读技校也能上大学”

【人物档案】

姓名:胡耿军

成就: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金牌

年龄:19岁

【我的讲述】

今年9月,我成了一名大学生,前往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攻读机电一体化专业。此前,我是一名技校生。

初中毕业的那个暑假,我到餐馆打工。端盘子洗碗也能挣钱,但我还想掌握些更有前途的本领。

在父母的支持鼓励下,我选择读技校,学软件、写程序、操控机床。

在去年的“世赛”中,我们制作的移动机器人表现卓越,获得这个项目的中国首金。

这段经历让我觉得,人生有很多条路值得尝试。如今,国家打通了职业教育的升学路径,读技校也能上大学,我如愿踏入了大学校门,继续求索。

【新闻深一度】为技术人才搭好不断跃升的阶梯

深化职普融通、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新时代职业技术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正在搭建双向沟通的“立交桥”“直通梯”,以应用为核心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将进一步完善。

更多的“胡耿军”读技校也能上大学。有技能、有学历,综合素质越来越高的能工巧匠将汇聚中国制造蓬勃发展的力量。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