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改革扬帆再出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 2020-10-15 09:18:04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题:改革扬帆再出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东方风来,改革潮涌。习近平总书记14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经济特区建立以来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宝贵经验,郑重宣示深化改革开放、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的坚定决心,对新时代特区建设和改革发展作出重大部署,这对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当年蛇口的开山炮声犹然在耳,而深圳这片热土早已换了人间,实现了由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性跨越。用40年时间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这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

沧海桑田折射时代变迁,发展奇迹蕴含深刻启示。在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必须坚持党对经济特区建设的领导、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必须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等十个方面的经济特区建设经验。这十条宝贵经验,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特区建设规律的认识,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既拥有经济长期向好、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等优势,又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短板弱项。迈向未来,经济特区发展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只有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才能更好把握机遇、应对挑战,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

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之路无坦途。当前,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面临很多前所未有的新问题,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要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改革综合效能。经济特区更要扛起责任,着眼于解决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着眼于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多策划战略战役性改革,多推动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当好改革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

开放带来进步,合作才能共赢。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是题中应有之义。越是面临逆风和回头浪,越要坚定不移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经济特区更要不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深化对内经济联系、增加经济纵深,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加快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务实合作,率先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四十不惑志更坚,改革扬帆再出发。在新起点上,始终激发“闯”的精神、鼓足“创”的劲头、砥砺“干”的作风,经济特区就一定能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