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丨铸成防疫“铁军”——基层防疫“硬核”故事

发布时间: 2020-02-11 11:10:00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新华网 02月10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

  铸成防疫“铁军”——基层防疫“硬核”故事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题:铸成防疫“铁军”——基层防疫“硬核”故事

  新华社记者何玲玲、李亚彪

  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一个检验初心使命的考场。

  面对突如其来、态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春运返程高峰来临,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各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和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攻克一个个难关,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传播。从长江两岸到白山黑水,从中原大地到东海之滨,一个个钢铁战士,筑起一道道铜墙铁壁……

 

  第二批浙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紧急医疗队队员在出发赴武汉前合影(1月28日摄)。 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是党员,我先上!”

  嘉兴市区,大批机关党员主动前往所居住的社区报到,认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岗位。

  在屠甸镇荣星村,党员王炳江率先报名。现在他已在荣星村现代大道交通排查点轮值,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收到嘉兴招募防控疫情志愿者通知,1300余名市级机关党员报名参战,来到11个高速公路收费站防控卡点,配合交警、医务工作者,开展人员排查、体温检测、医疗防护用品发放等工作。

  疫情当前,责任如山,共产党员挺身而出。

  吉林长春,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

  “我们人手不足,需要志愿者加入。”阳光透过窗花,映照着社区党委书记吴亚琴疲惫而坚毅的面孔。横在面上的口罩,掩盖不住她略显沙哑的嗓子。

  “算我一个”“我能上”“我来”……话音刚落,几个社区老党员呼地举起了手。看到此情此景,吴亚琴湿了眼眶。

  

  在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古荡街道嘉绿苑社区,社区工作者等上门为一户实行居家隔离的居民送去食物。社区工作者每日会与居家隔离的居民密切联系,及时了解需求(1月29日摄)。 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长山花园社区是一个没有封闭条件的老旧小区,这里出口多、人员杂。面对疫情,封闭小区、集中出入、定点测温等工作迫在眉睫,人员捉襟见肘,带着三位党员和一位入党积极分子吃住在社区办公室多日的吴亚琴盘算着,召集居民代表开议事会,商量下一步举措。

  “封闭东门,集中进出”“出门戴口罩”“外人进小区要测温登记”……一个多小时下来,一条条规定顺利出台。“党委领着大伙防疫,我们全力赞成,全力支持!”居民程文孝说,周围随声附和。就这样,一支“战疫”先锋队快速组建。

  这场与疫情争夺时间的“接力赛”,在全国各地不断上演。

  1月31日,正忙着消杀防疫的辽宁省营口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吴云峰,收到一摞长短不一的白纸,逐一翻开,“请战书”三字赫然在目。

  “我是吴尚儒,有11年志愿服务经历……抗击疫情期间,随时听候党委政府安排和调动……”

  “我是甄晓洁,有10年志愿服务经历,志愿服从安排,奋战到底……”

  “我是左彬……”

  两天内,仅盖州所辖的村镇中,立誓“请战”的人数就已超过300人。在双台镇复兴村等十几个村镇,以党员为主的志愿者自愿签下疫情防控“请战书”,按下鲜红指印。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集中医学观察点,党员志愿者(左二)将热心农场主免费供应的新鲜蔬菜搬运至厨房(1月31日摄)。 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当好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的“门神”

  白大褂、体温计、口罩、摩托车……这是湖南澧县如东镇永镇村62岁的村医凡训贵每天的标配。

  疫情发生后,凡训贵每天骑行几十公里,走遍全村50余户,为大伙测量体温,排查疑似病人。

  澧县与湖北相邻,是防疫重点区域。春节期间,永镇村有人同确诊病人接触过,村民们有些担心。老凡却依然上门给他们测体温,拉家常纾解压力。“从医这么多年,这个时候怎么能往后退?往前冲,没有条件可讲。”有着40年党龄的凡训贵曾在村里当过赤脚医生,虽然过了退休年龄,依然在为村里乡亲的安全值班站岗。

  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无数像凡训贵一样的基层党员干部站上生命守护岗。

  在宁波市北仑区郭巨街道峰南社区,党委书记林海云发动社区党员和义工印制各类防疫宣传单,挨家挨户上门宣传。“为了能引起大家重视,社工们都扯起嗓子拼命喊。”林海云说。

  峰南社区辖区内的门浦安置房集中居住着平均年龄近70岁的1560名老年人。为更好地让他们了解防疫知识,林海云录制了一段通俗易懂的方言宣传音频,音箱装在车顶,用 “大篷车”的方式,绕着老年群体聚居区一圈又一圈地开。

  不少人看到后悄悄议论:关键时刻,还得靠林海云“挺‘声’而出”。“林书记就是社区的‘门神’!”村民梅和平说。

  在河南省辉县大占城村,村党支部书记李德平的喊话火了。听到这段“硬核”喊话,不少人表示“话糙理不糙”“简直想把这个村支书偷走”……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小营街道小营巷社区的网格员金建明在接听居民的电话。一周以来,金建明一直在岗位上忙碌,平均每天要处理几十件事项(2月6日摄)。 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看到防疫工作布置下去后,还有的村民外出串门,小孩子在马路边玩闹,李德平一下子急了:“很多人还没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我就在全村又开了一次广播会。我是村里的党支部书记,大家信任我,把我选到这个位置上,我得对大家的健康负责啊!”

  为了盯守,李德平在自己的车里卧了一宿。

  群众心中都有一杆秤。李德平一次次苦口婆心喊话后,等再到村中巡查时,发现没有人再随意走动了。

  就这样,基层党员干部用一副副钢躯铁嗓,为千家万户的平安拉起了一道又一道结实、靠谱的防控“铁网”。

  在“战疫”一线锤炼忠诚

  不让疫情防控有任何死角,需要一支最忠诚的力量。

  福建省福清市城头镇吉钓村,是位于东海上的一个小岛。

  每天日出到日落,村卫生所医生王锦萍都要在码头守候,为从岛外归来的村民测量体温,丝毫不敢懈怠。有一位村民从太原乘飞机回来经停武汉,王锦萍听说后,立刻让他居家隔离,每天通过视频远程监测,监督对方量体温,提供相关防护隔离建议。

  科普宣传、基本诊疗、健康监测……福清市卫健局副局长何飞说,全市524家村卫生室的729名乡村医生的身影和脚步遍及海岛码头。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小营街道小营巷社区的志愿者在小区内巡查(2月6日摄)。 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正月的东北,寒风依旧凛冽,大地被冻得像铁一样硬。

  黑龙江省宁安市渤海镇莲花一村,为了把防控工作落实到这个地处偏远的小村庄,60岁的共产党员、村医王春茹每天凌晨五点半起床,穿好带有钢板的“护腰”,柱起双拐,准备好消毒水、口罩,在零下20摄氏度的气温中,开启一天的消毒防疫工作。

  王春茹多年前曾患肿瘤,前年又意外腰椎骨折,卧床半年,至今外出行医仍拄着双拐。村里人称她为“硬核奶奶”。“谁外出,谁不戴口罩,她就和谁瞪眼”,“她不怕麻烦,一遍不行就两遍,一人不行劝全家”。村民们说。

  在“硬”的同时,王春茹也有暖的一面。她始终惦挂着隔离在家的人,每天坚持用电话同他们聊天,3天送一次生活用品:“隔离不隔心,他们的生活需求和心理需求,我也得考虑到。”

  重庆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也有这样一批社区党员干部。“食品水果够不够?有需要随时说,我们帮你采购。”每天,社区工作人员徐弋婷都会定时与在辖区内酒店自行隔离的客人视频通话,在加强询问沟通的同时,也全力提供生活上的帮助。

  天宫殿街道辖区有重庆火车北站等重点交通枢纽,93个居住小区、218家酒店、390家民宿和小旅馆,让这里的疫情防控责任很重。“我们每天有七八百人下沉在一线,既排查防控,也帮助解决民生困难。”街道党工委书记杨虹说。

  在灾害中经受考验,在危难中众志成城。防疫“铁军”们牢记着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不取得完胜,他们绝不收兵!(参与记者:陈梦阳、董宝森、张逸之、袁汝婷、顾小立、段续、翟濯、李松)


责任编辑: 莫潞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