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从文盲占八成走向高等教育普及化

发布时间: 2019-09-08 09:32:00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新华网 09月07日)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记者胡浩、周畅)还记得她吗?小手紧握铅笔,清亮的眸子充满求知的渴望——大眼睛苏明娟当年因为一张“我要上学”的照片,让不少人印象深刻。

  “祖父母是文盲,父母初中毕业,而我是大学毕业。”苏明娟说,她一家三代亲历了中国教育70年的快速发展。

  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人口中80%为文盲。文化水平过低,成为民族发展进步的重要阻碍。

  70年来,从确立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颁布实施义务教育法,到全面完成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战略任务,中国义务教育普及程度已达到世界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新中国成立之初,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仅有0.26%。2019年,教育部宣布,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8.1%,高等教育即将进入普及化阶段,这意味着将有一半以上适龄青年可以接受高等教育。

  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发展,提高了国民的整体素质,也让劳动者的技术技能大幅提升。

  来自天津市蓟州区山村的聂鹏几年前在班主任的建议下,去了一所中职学校学习数控专业。之后,他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并且拿到较好名次,顺利进入高职深造。毕业后,他凭借高超的技术水平和负责的职业精神,在滨海新区一家知名企业一展所长。

  像聂鹏一样的孩子一代代成长。70年来,我国共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2.7亿。

  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10个人中有8个是文盲,到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超过13.3年,相当于大学一年级水平;从改革开放之初基本普及小学教育,到如今即将普及高等教育……

  70年来,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升,为国家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同时,让更多的国人可以眼前有诗意、心中有远方。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