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晋城市CPI上涨2.3%

发布时间: 2023-03-21 08:48:17 信息来源: 国家统计局晋城调查队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22年,晋城市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消费市场总体平稳,市场供应充足,发展恢复向好。2022年晋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年扩大1.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5.5%,比上年扩大4.6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6%,比上年扩大0.6个百分点。

一、CPI运行总体情况

(一)分月价格走势

图1 2022年分月同比环比图

2022年CPI分月环比涨跌幅保持在-0.4%—0.8%之间,幅差为1.2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高温多雨天气影响鲜菜价格上行,加之生猪去产能效应逐步显现,猪肉价格较快上涨,拉动CPI环比上涨0.8%,是全年环比涨幅最高值,其余各月环比涨跌幅平稳。

分月同比涨跌幅呈现倒“U”字走势,除7月外,其余月份涨幅均在3%以下,整体处在温和上涨区间。1-2月,年初受地缘冲突、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原材料、能源、工业品价格上行,带动CPI指数逐月拉升;3月份起,受3月疫情、运输成本上涨及生猪价格触底反弹多重影响,食品价格由降转涨,7月份食品价格涨幅达到12.6%,为全年最高点,带动CPI同比上涨3.4%;7月后,随着汽柴油价格环比回落同比涨幅收窄、政府储备猪肉投放等多因素影响,8-12月CPI逐步回落。

(二)八大类商品服务价格“七涨一降”

图2 2022年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涨跌幅(%)

2022年,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呈现 “七涨一降”格局。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拉动,交通通信价格涨幅居八大类之首,上涨4.6%。其余食品烟酒类、教育文化娱乐类、其他用品及服务类、居住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医疗保健类价格,分别上涨4.4%、2.5%、1.7%、0.9%、0.7%、0.5%;“一降”为衣着类,下降1.2%。

(三)2022年晋城市CPI高于全国全省

从与全国全省指数比较来看,2022年晋城市CPI同比涨幅(2.3%)比全国涨幅(2.0%)高0.3个百分点,比全省涨幅(2.1%)高0.2个百分点。

二、影响CPI变动的主要因素及原因

(一)食品价格上涨仍是拉动CPI上涨的首要因素

2022年晋城市食品价格上涨5.5%,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大4.6个百分点,拉动CPI上涨约0.98个百分点,影响程度为42.6%。从价格走势看,食品价格分月环比在-3.6%-4.4%之间,分月同比在-2.2%-12.6%之间,波动比较明显。其中调查的14类食品“10涨3降1平”,主要是受鲜菜、猪肉等价格变化影响。

1.猪肉价格“√”型走势。2022年,猪肉价格同比下降7.3%,较上年跌幅收窄21.2个百分点,影响总指数下降0.09个百分点。全年价格呈现“√”型走势,3月份是全年最低点,分月来看,年初由于节日效应逐渐减弱及集中出栏双重影响,一季度猪肉价格呈现下降趋势;4月份,随着生猪周期性回弹以及国家储备调控等因素综合影响,猪肉价格开始上涨;5-10月,受国际形势和疫情影响,玉米、大豆、豆粕价格不断上涨,拉动养猪成本增加,猪肉价格持续走高,涨幅逐渐扩大;12月,晋城市政府储备冻猪肉投放,各大猪企年底加大出栏量叠加前期二次育肥生猪集中出栏,价格小幅下降。

2、鲜菜鲜果高位运行。2022年鲜菜、鲜果、鲜菌价格分别上涨2.8%、19.4%、3.6%,三者拉动CPI上涨0.46个百分点。由于2021年连续强降雨极端天气,运输成本叠加,蔬菜产量大幅减少,蔬菜价格一路走高。2022年在上年价格高位运行基础上,叠加3月、8月、11月本土疫情影响,导致食品生产、流通环节成本上涨,同时燃油价格快速攀升直接带动运输成本增加。受疫情、成本等因素推动,鲜菜鲜果同比2022年仍保持上涨态势。

3.粮油价格稳步上涨。2022年受地缘冲突国际粮价上涨及相关运输、包装成本上升影响,粮食、食用植物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8.1%、6.5%,两项合计拉动价格总指数上涨约0.20个百分点。

粮油价格上涨主要为:一是原材料价格上涨。玉米价格一路高涨,在一定程度上带动面粉的原材料小麦价格上行;另外,国内市场上菜籽、大豆等油料价格上涨,企业采购原材料成本上升,助推终端市场价格;二是供应偏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际国内市场原油、煤炭能源供应紧张,农资生产成本明显上升,进口数量减少,市场供应偏紧;三是需求增加。新冠疫情、国际事件频发,造成居民有供给紧张预期,储备意愿增强。

另外,受饲料、防疫等养殖成本上涨影响,鸡蛋同比上涨6.2%。

(二)工业品价格上涨是CPI上涨的又一推动力。

2022年,晋城市工业品价格同比上涨1.7%,涨幅比上年扩大1个百分点,影响总指数上涨0.58个百分点。其中影响最大的汽油、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1.3%、23.2%,二者共影响CPI上涨约0.58个百分点。受全球能源危机、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影响,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石油市场基本面呈现供应偏紧的格局,全年国内油价24次调整“13涨10降1平”。在此影响下,国内航线附加费也不断上调,带动飞机票价格上涨10.3%。

另外,部分工业消费品也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母婴用品上涨3.8%,住房装潢材料上涨3%。受疫情反复、商场客流量大幅减少和电商冲击影响,衣着类价格下降1.2%,影响CPI下降-0.09个百分点。

(三)教育服务价格助推CPI上涨。

2022,晋城市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4%,影响总指数上涨约0.57个百分点。在调查的72种服务项目中,20种服务价格上涨,9种服务价格下降,43种服务价格与上年同期持平。上涨的服务项目主要为教育服务类。人工、租金等经营成本逐年上涨,加上上年疫情期间亏损的共同影响下,部分民办学校及景点均不同程度上调价格,学前教育、高中中职教育、小学初中教育、同比分别上涨5.1%、8.3%、19%,三者共同影响CPI上涨0.36个百分点。

另外,旅行社收费下降4.7%、景点门票下降10.6%,旅游、景点等服务行业仍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冲击,需求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出行和住宿需求有所下降。

三、未来走势预计

2022年,晋城市各项保供稳价调控政策成效持续显现,,2022年晋城市粮食产量为68.3万吨,同比增长1.94%,全年粮食实现增产丰收,有利于保障粮食价格稳定。尽管猪肉价格进入上行周期,但生猪产能仍处于正常合理区间,加之宏观调控政策有力有效,猪肉价格不具备大幅上涨基础。服务业也将持续恢复,这些因素都有利于保障市场价格平稳。

但是,目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处高位,也推动国内相关商品价格上涨,另外,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居民消费环境和消费条件得以改善,消费潜力将逐步恢复释放,特别是文旅等服务消费需求将较快增长,对价格形成上涨支撑。综上所述,预计2023年晋城CPI将总体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