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晋城市农村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发布时间: 2023-03-21 08:44:00 信息来源: 国家统计局晋城调查队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年以来,晋城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三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农业农村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促进晋城市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实现稳步增长。

一、农村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一)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22年晋城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04元,同比增长7.1%,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从绝对量看,农村居民收入在全省11市中排第4位。

(二)城乡收入比持续缩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0.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由去年同期的2.2:1缩小为2.19:1,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三)工资性收入占比最高。晋城市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1589元,同比增长7.4%,在四大项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61.0%,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4.5个百分点。增长的主要因素:一是大力开展劳务输出,培育擦亮 “棋源叉车工”“泽州煤哥技工”“高平绣娘”等特色劳务品牌,今年全市省外输出就业约3.8万人。二是积极扶持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就业。目前,晋城市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近400家,其中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10家,省级32家,国家级3家。

(四)经营净收入平稳增长。晋城市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2932元,同比增长2.3%,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0.4个百分点。增长的主要因素:一是加大农业产业投入力度,推动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全年实施市级“6+3”特优产业项目42个,完成投资10.27亿元。二是创新销售模式,带动农民增收。创新甘薯产业“会员制”认购活动,200亩试点面积全部完成认购;探索农产品“订单生产+农事体验+产销一体”的新路径。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约128亿元。三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设立风险补偿基金,有效解决涉农小微企业、三农产业融资过程中担保不足,推动企业发展壮大,从而带动了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的稳步提升。

(五)财产净收入持续增长。晋城市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498元,占可支配收入的2.6%,同比增长7.8%,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0.2个百分点。增长的主要因素:一是土地流转促农民增收。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目前全市土地流转面积35.2万亩,每亩土地流转收益约在500元-1000元/亩之间。二是红利收入不断增加。今年晋城市出台了《关于推动全市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 》等文件,推动农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目前,晋城市落地实施的农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有536个,共投入资金8.4亿元,带动农村居民人均红利收入增长速度加快。

(六)转移净收入增速最快。晋城市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3985元,同比增长9.8%,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2.0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有序推进,一系列惠民政策的持续实施,最低生活保障金及养老金连年提标,如2022年农村低保标准调整为6120元,较去年每人每年提高480元。二是农业农村补贴力度持续加大,特色产业扶贫项目、粮食产能项目、现代农业产业园提升项目、特色农机购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等总计发放补贴约4026万元,为农村居民增收打下良好基础。

二、农村居民增收存在的问题

(一)就业观念落后,农村专业技能人员贫乏。一是农村居民就业积极性不高。一是受客观因素影响,有些农户因需要照顾老幼,不方便外出寻找收入更高的工作。二是大部分外出从业人员未接收过职业技能培训,绝大部分农民工就业未签订劳动合同,工作存在不稳定性,失业风险加大。

(二)经营净收入增长压力犹存。经营净收入目前增长虽然呈上升态势,但也受到一定因素的制约。一是种植、养殖成本居高不下。化肥、农药等农资价格大幅上涨,成品油价格居高不下,使得农业生产、运输成本增分农户的生产积极性。二是目前晋城市农村居民的生产经营活动相对单一,很大程度依然是靠天吃饭,农产品销售更是受市场和渠道的制约。三是国内疫情起伏反复,对旅游、住宿等服务行业会带来更为直接和明显的影响,直接拉低了居民经营收入。

(三)财产性净收入占比较小。一是金融机构在农村的服务网点、推广成本高、效率低、金融服务渗透率低、个人金融业务宣传力度较小,再加上信息闭塞等原因农村居民平时接触不到理财信息,农村居民理财意识不强。二是目前股市低迷、银行理财产品回报率处于较低水平,制约财产性收入增长。

三、促进农村居民增收建议

(一)加强培训与指导,促进高质量稳定就业。一是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大开展技能培训,提高就业人员技能,从而提高农民的致富能力。二是细化落实各项就业政策,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优化创业环境,提高农村居民干事创业热情。三是在劳动力资源相对丰富、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较多、基层平台建设相对薄弱村开展就业帮扶。

(二)改善创业环境,带动经营净收入快速增长。一是不断完善乡村振兴政策,进一步深化农村各项改革,立足本地区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精品农业、生态农业和特色农业,提高科技对农业的支持力度,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带动区域农业产业结构整体优化升级。二是坚持农业创新发展理念,提高农产品附加值,通过电子商务、直播直销等新兴产业为农产品销售渠道赋能,增加经营收入。三是对零售、餐饮、住宿等与消费密切关联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一步加大纾困力度,减轻经营负担。

(三)扩充投资渠道,推动财产净收入平稳增长。一是加强对农村居民理财知识的宣传和培训,培养居民理财意识,提升理财技能。二是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下沉,在农村设立各类服务网点,让更多农村居民在家就能轻松理财。三是进一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让更多的农村居民通过土地、宅基地入股等方式获得股息、分红,使广大农村居民的收入更加多元化,进一步提高农村居民收入。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