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三家企业获得全省农村创新创业创意项目大奖

发布时间: 2020-09-28 09:17:58 信息来源: 晋城农事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日,第四届山西省农村创新创业创意项目大赛获奖名单公布,我市三个项目获奖。其中,阳城县禹伽豪丝业有限公司的禹伽豪蚕桑研学基地项目获成长组二等奖,沁水县香乡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订单种植助力农民增收项目获初创组三等奖,山西国晨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晋口香佐餐酱项目获成长组三等奖,此外,市农业农村局也获得了此次大赛优秀组织奖。

据了解,第四届全国农村创新创业项目创意大赛以激情创新创业、梦圆乡村振兴为主题,通过选拔推介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和人才,激发农村创新创业活力,促进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助力乡村振兴。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能工巧匠等农村创新创业人才均可参赛,项目涵盖现代种养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乡土特色产业、乡村休闲旅游业等。

中国农业银行对各赛区入围项目提供高达1000万元的信用授信,为各类农村优质创新创业项目提供“一对一”金融帮扶。9月将举办全国半决赛和总决赛,我省优秀项目将被推荐入围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创意项目大赛半决赛。

接下来带大家了解一下我市获奖的这三个项目

1阳城县禹伽豪丝业有限公司禹伽豪蚕桑研学基地项目

该项目是阳城县禹珈豪丝业有限公司“拓宽蚕桑产业链,打造品牌知名度”发展布局中的重点项目,以“文化引领、融合发展”为思路,深入挖掘蚕桑历史文化底蕴,大力促进蚕桑文化、全域旅游、研学教育等产业融合。

项目由两大部分组成。1、2000亩桑叶种植基地,已于2020年4月建设完毕。2、禹珈豪蚕桑研学园,内设蚕桑文化长廊、高科技养蚕大棚、蚕桑研学馆、蚕宝宝领养馆等场馆,预计2020年9月将面向社会开放。

项目预计投资1200万,目前已完成投资900万。建成后年接待量可达20万人次,直接或间接带动周边蚕桑养殖、餐饮旅游、土特产销售等行业,创造经济价值1000余万元。

2沁水县香乡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订单种植助力农民增收项目

沁水县香乡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谷子的农业企业,目前有谷子无公害基地3000亩,“黄中黄”注册商标,发展谷子订单种植基地1100余亩。

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进行推广种植,并提供免费种子,农机服务,技术培训,实现统一品种,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品牌营销。

项目涉及6个乡镇,40村庄,惠及农户500户,带动贫困户200余户,每户农户平均增收1500元,预计1到2年内,可发展到1万亩种植基地,到时可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和就业。

3山西国晨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晋口香佐餐酱项目

该项目属于农产品加工流通类创业项目,是国晨公司基于“老干妈”“油炸辣酱”的属性开创的全新辣酱品类,目的在于打造“山西下饭菜、佐餐酱第一品牌”。

公司采取“公司+村集体+基地+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实行订单式农业,现有育苗基地110 余亩,种植基地 7000 余亩,可带动就业 10000 余人,带动农户5000 余户。

项目对于提高所在地区居民收入、生活水平、消费水平、消费结构都能够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增加了就业机会、提高了就业率,在一定程度上加快经济的发展等方面起了积极的作用,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