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2020年上半年CPI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 2020-07-20 16:52:29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上半年,晋城市CPI同期上涨3.6%,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大0.9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9.9%,非食品价格上涨2.1%;服务价格上涨5%,消费品价格上涨2.8%。

一、上半年CPI总体运行特征

(一)月度环比涨幅由降转升,同比涨幅连续4个月回落后略有回升

从环比看,1-6月份CPI指数分别为102.5%、100.4%、98.9%、99.4%、100.0%、99.9%。受天气寒冷和元旦春节期间等节假日影响,1月份鲜菜、猪肉、鲜瓜果、飞机票、旅行社收费价格上涨;另外山西省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费标准上调,医疗服务价格环比上涨,共拉动CPI环比上涨约2.45个百分点。2月份受春节节日因素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主要食品价格趋于稳定,多数工业品和服务价格未出现波动,CPI环比小幅上涨0.4%。3、4月份受天气回暖供应量增加、疫情防控趋于稳定、企业复工复产持续推进、交通管制陆续解除、流通运输恢复正常等因素影响,鲜菜、鲜瓜果、汽油、柴油、飞机票等价格下降,CPI环比分别下降1.1%、0.6%。5月份鲜瓜果库存低供应紧张、大豆价格拉动豆制品价格上涨,CPI涨幅较4月有所回升。6月份受雨水多及北京疫情影响,鲜菜价格上涨8.6%,而由于鲜瓜果上市量加大,环比价格下降12.2%,导致CPI环比下降0.1%。

从同比看,上半年CPI月度同比指数均处于上涨态势,涨幅连续4个月回落后略有回升。食品类和医疗服务类是影响价格变动的主因,年初1月份CPI同比上涨4.6%,其中,鲜菜、猪肉、医疗服务价格同比涨幅较大,推动CPI上涨3.75个百分点。2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食品类价格未出现明显回落,CPI同比上涨4.5%。3—5月份由于鲜菜、鲜瓜果价格同比下降,CPI同比涨幅由3.7%、3.3%回落至2.5%。6月份在鲜菜及房租价格上涨叠加影响下,CPI同比上涨2.9%,较5月份回升0.4个百分点。

(二)上半年“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呈现“五升三降”格局

从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来看,上半年CPI累计指数呈现“五升三降”格局。“五升”为: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4.3%,食品烟酒价格上涨7.7%,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3.2%,居住价格上涨2.1%,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1%;“三降”为衣着、交通和通信价格均下降2.6%,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0.5%。

(三)晋城市上半年CPI涨幅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与全国全省比较,上半年晋城市CPI累计涨幅与全国(3.8%)相比低0.2个百分点,与全省(4.1%)相比低0.5个百分点。较最高的朔州市(4.8%)低1.2个百分点,较最低的大同市和阳泉市(3.4%)高0.2个百分点,从高到低排在第八位。

二、主要分类变动特点及原因

(一)食品价格上涨仍是拉动CPI上涨的首要因素

食品价格仍是CPI上涨的主要推手。上半年食品价格累计上涨9.9%,拉动CPI上涨1.9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是影响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带动其他肉类价格上涨。猪肉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87.4%,拉动CPI上涨1.59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主要还是受2019年非洲猪瘟影响,生猪出栏量减少,同时再加上今年疫情影响,猪肉产能恢复较慢,1-6月份,猪肉价格较去年同期分别上涨126.9%、122.5%、108.6%、101%、94.3%、87.4%。在猪肉价格上涨的带动下,其他肉类价格也出现较大幅度上涨,牛肉、鸡肉价格分别上涨23.0%、16.6%,畜肉副产品、其他畜肉及制品、其他禽肉及制品分别上涨58.3%,26.5%、22.8%,五项合计拉动CPI上涨0.53个百分点。

(二)医疗保健价格上涨对CPI影响明显

上半年,医疗保健价格同期上涨14.3%,拉动CPI上涨1.28个百分点,其中主要是医疗服务价格涨幅较大,上涨25.3%,带动CPI上涨1.2个百分点。因从2020年1月1日起,山西省公立医院将实行新的医疗服务收费标准,大部分医疗服务价格有所上调,其中涨幅较大的有:护理、一般医疗服务、实验室诊断、康复医疗、一般治疗操作、病理学诊断、临床手术治疗、其他医疗服务、临床诊断,分别上涨112.1%、72.2%、37.2%、30.9%、25.6%、25.2%、20.8%、11.9%、7.1%。

(三)居住价格上涨助推CPI上涨

上半年,居住价格同期上涨2.1%,拉动CPI上涨0.47个百分点。其中,受晋城市老城改造、城中村拆迁以及城镇化进程加快影响,私房房租和自有住房价格上涨,分别上涨4.7%、2.8%,拉动CPI上涨0.39个百分点。另外,受人工成本上涨的影响,装潢维修费价格同期上涨8.9%,拉动CPI上涨0.1个百分点。

(四)黄金价格上涨促CPI上涨

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避险情绪高涨,黄金作为避险资产受到投资者的欢迎以及全球货币政策宽松,通货膨胀率上升,国际黄金价格大幅上涨,带动金饰品价格上涨,涨幅为20.8%。

三、后期物价走势预判

随着夏季过后,暴雨天气减少,鲜菜价格将逐渐回落。加上本地生猪产能的持续恢复,猪肉价格缓慢下行,预计食品价格将会有所下降,带动CPI涨幅回落;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旅游业、宾馆住宿、飞机票等价格恢复尚需一定周期;下半年翘尾影响逐渐减弱,稳定物价总水平的有利因素将明显增多,下半年CPI同比涨幅有望逐步回落。(供稿:国家统计局晋城调查队 冯茹)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