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份消费投诉举报数据分析及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 2020-07-03 15:29:52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一、基本情况

  6月份,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中心共受理消费者各类信息1995件,比上月增加292件,环比增加17.1%。其中咨询1432件,比上月增加318件,环比增长28.5%,占受理总量的71.7%;投诉470件,比上月减少20件,环比减少4.1%,占受理总量的23.6%,截至目前已经办结反馈26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4.06万元;举报93件,比上月减少6件,环比减少6%,占受理总量的4.7%,截至目前已经办结反馈55件。

  (一)咨询情况分析

  本月共受理消费者各类咨询信息1432件,环比增长28.5%,同比增加155%。其中涉及市场监管业务咨询1107件,占咨询总量的77.3%;涉及非市场监管业务咨询325件,占咨询总量的22.7%。自2019年6月1日起,原12315、12365、12331、12330、12358五条热线合并办公,实现物理合并,原工商、质检、食药、物价、知识产权全部合并至12315。2020年1月1日,五条热线正式实现“化学”合并,正式启用“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今年六月与去年六月同期相比,受理数据量增长2.55倍,充分践行了“12315服务消费者、守护消费者”的初心和使命。

  (二)投诉情况分析

  本月共受理投诉470件,同比增长20%。其中商品类投诉256件,环比增加8.5%,占投诉总量的54.5%;服务类投诉214件,环比减少15.7%,占投诉总量的45.5%。

  商品类投诉中,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食品类、服装鞋帽类、交通工具类。主要反映销售过期食品、食品变质等问题;衣服、鞋子、裤子等存在掉色、质量差等问题;家用汽车、电动车质保期内的“三包”问题。

  服务类投诉中,排名前三地依次为餐饮住宿类、文化娱乐类和其他服务。主要反映用餐不卫生、用餐时餐中有异物、住宿价格与实际结算价格不符等问题;健身房、照相馆等经营企业因疫情、经营不善等原因关门停业,给消费者办理的健身卡或充值卡等不能正常使用;购车交纳订金退还的问题;对商家提供的服务态度不满意想退充值卡内余额等问题。

  (三)举报情况分析

  本月共受理举报93件,同比增长116%。举报内容主要涉及餐饮卫生、食品变质、饭菜中存在异物、假酒、小区收取的水电费和停车费过高、无照经营、广告虚假宣传、产品质量违法和口罩价格等问题。

  二、热点分析

  1.与疫情相关投诉举报大幅下降。

  本月共受理与疫情相关的投诉举报10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1.8%,比五月份减少6.5%。从六月份投诉举报数据分析中可以看出,与疫情相关的投诉举报数与五月份相比有大幅下降。

  2.服装鞋帽质量问题和预付消费退费问题依然较多。

  本月消费者反映服装鞋帽类和关于退费的问题依然较多,主要体现在购买的服装、鞋等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时,退换货难;商家办理的充值卡由于关门、搬迁、服务不好等问题,希望可以帮助退还卡内余额的问题。

  三、消费提示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温馨提示,希望广大消费者在购买相关生活消费品时,一定要在购买前认真选购适合自己的产品,并养成索证索票的习惯,以便在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时,可以及时有效地维护自己的权益。(供稿: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