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多措并举力稳外贸基本盘

发布时间: 2020-05-26 08:21: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外贸企业面临的形势异常严峻复杂,我市进出口企业普遍面临接单难、交付难等诸多问题。为帮扶企业保市场、保订单、保份额,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基本盘,市商务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六稳”工作部署,全力抓好稳外贸,促发展各项工作。
  一、加强统筹指导,严防聚集性感染事件。疫情发生以来,市商务局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督促指导全市外贸企业,建立健全防疫管理制度,制定疫情应对方案,做好日常防护物资储备,加强对返岗复工人员、新入职人员的健康监测与筛查, 搞好经营场所通风、消毒,严格内部防控,严防复工复产过程中发生聚集性感染事件。
  二、简化对外经贸管理程序,推动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积极引导鼓励外经贸企业利用微信、钉钉等现代办公手段,开展在线远程办公、视频会议等,积极引导企业无纸化申领进出口许可证件。全面实现最终用户和最终用途证明申办系统无纸化,加速处理与疫情防控相关物项的办理申请。开展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许可跨部门电子会签。推进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申请无纸化,推动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
  三、强化中介服务,帮助企业降低风险。积极协调贸促会、商会等为外贸企业和境外项目实施主体无偿出具因疫情导致未能按时履约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协调国内外组展机构,帮助因疫情无法出国参展的企业妥善处理已付费用等问题;协调中介机构为受影响的走出去企业提供法律等咨询服务;发挥好贸易摩擦预警点企业的作用,为其提供法律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疫情对贸易救济案件应对造成的困难。
  四、落实各级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对冲疫情影响。一方面,尽快落实我市外贸扶持专项资金政策,另一方面,继续积极宣传和落实国家、省级各项稳外贸政策,做到对辖区外贸企业的政策全覆盖。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外贸企业申请专项纾困资金。继续加强信保与金融合作,积极帮助线上小微企业获取融资专属产品。2020年一季度,泫氏铸管获得中信保赔付114万元,金秋铸造通过中信保追回尾款约25万元,汉通鑫宇通过中信保在建行融资800万元。
  五、实施外贸主体培育,发展壮大外贸主体。大力推进实施《对外贸易主体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对全市制造业、农产品企业进行摸排调查,建立外贸主体孵化重点对象台账,明确孵化目标和计划,统筹利用现有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等社会资源,深入宣讲政策,对全市无出口实绩的潜力企业进行孵化培育,进一步壮大培育外贸主体。现我市兰花物流保税中心和泫氏铸业集团2家省级外贸企业孵化中心已经省专家组实地评审。
  六、推动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发展新型贸易业态。积极指导兰花保税物流中心围绕提高通关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完善物流服务基础设施为重点,开展保税物流仓储、流通性加工等物流服务。同时,进一步推动兰花保税物流中心对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推行的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发展跨境电商业务。推动兰花保税物流中心与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进行沟通与合作,邀请国内外专业跨境电商企业,入驻山西兰花国际物流园区。积极争取聚美优品、考拉海购、唯品会、小红书等知名进口龙头企业,在兰花保税物流中心内设立进口商品采购、分拨和配送中心。引导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带动整体进出口规模迈上新台阶。
  七、创新展会服务模式,积极利用展会平台开拓国际市场。第127届广交会在网上举办是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创新举措,市商务局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线上展会对拿订单、保市场、稳住外经贸基本盘、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意义,多次召开专项会议研究,精心准备,周密部署,认真做好广交会各项筹备工作,并安排专人主动服务,帮助参展企业完成了展品信息上传。
  八、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外贸企业良好发展氛围。定期开展入企服务,采取上门服务、现场办公和“一企一策”等方法,潜心为企业送政策、送信心、送服务,及时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探索相关扶持政策,实实在在帮助企业降成本、稳市场,千方百计帮助其解决实质性问题,实现“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目标。
  九、强化跟踪督办,确保各项任务完成。制定印发了《2020年外贸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要求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开发区管委会经安部结合当地实际,对照《2020年全市对外贸易工作要点》,把《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变成责任书,实施台账式管理,一项一项谋划部署,一项一项督查督办,一项一项落地落实。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时间安排、进度要求和具体标准,建立任务清单、措施清单、结果清单,做到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职责、责有限定之期,积极帮助企业及时掌握和运用好各项政策,解决痛点、疏通堵点,争取多拿订单,弥补疫情损失,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供稿:晋城市商务局)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