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消费提示:小心防范预付消费

发布时间: 2020-04-28 17:23: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自疫情发生以来,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受理的预付性质的消费投诉呈上升趋势,健身、洗车、餐饮、美容、家装、旅游、购物等预付性质的消费,在带给消费者优惠和便利的同时,引发一些消费纠纷。12315中心提醒消费者小心防范。

  目前,在晋城地区出现的预付性质的消费纠纷主要有四种情形:一是健身、餐饮等行业经营者因疫情等各种原因关门停业、转让店铺,消费者无法健身、餐饮消费卡无法消费,无法清退卡内余额;二是办理的健身、美容等消费卡,服务项目和质量与当初的承诺不一致;三是家装服务或订购家具交付的订金因各种原因导致合同无法履行,订金退订难;四是提前预付的旅游订金或餐饮娱乐订金因疫情突发无法履约而产生的退订纠纷。
  晋城市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提醒消费者,一查资质。购买或签订有关预付款消费协议时,查看商家是否有营业执照;二看信誉。多途径了解商家的信誉情况,不要轻信广告和自我推介,选择信誉度高、规模较大的商家;三看合同。仔细审阅有关合同条款,详细询问消费卡的使用范围、期限、功能、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四存证据。妥善保存相关维权凭证、购物凭证、服务合同等;五要理性。按需办卡或交付订金,不要受商家宣传的大幅折扣优惠吸引而冲动消费;六要积极主动维权。按约定条款及时消费、及时掌握卡内余额,避免浪费。消费过程中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要及时与商家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及时拨打12315投诉。对商家突然关门并且无法联系,涉嫌诈骗的,应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供稿: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