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务局召开2020年度水利重点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0-04-08 10:45: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4月3日上午,市水务局召开2020年度水利重点工作推进会,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国文阐明2020年度水利工作的使命和任务、重点工作、关键举措,对当前和今年的水利工作做出了全面安排部署。
  一、2019年工作回顾
  一是水库运行管理全省第一,三座水库获得优良称号,在全省各地市中排名第一;二是水利工程质量考核排在全省第一方阵;三是城区、阳城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县通过省厅初审,成绩位列全省前列;今年陵川、沁水完成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四是河长制工作获得省河长办通报表彰,并在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高平、阳城上报水利部先进单位;五是绿色水电标准化建设全省领先;六是水利信息宣传工作全省领先,信息报送和采纳均在全省水利系统排名第一;七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获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先进单位称号。
  2019年工作中还存在农村饮水工程标准不高、管理缺位、水利队伍建设青黄不接、高层次人才少、水利行业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二、2020年工作安排
  1、全市水利工作思路:2020年,市水务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经济工作会要求和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视察黄河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为总基调,以脱贫攻坚为重点,以完善制度机制、强化运行管理、深化“两长管河”、实施工程建设为抓手,打好水生态环境保护、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标准化建设和运行管理、应急水源、节约用水、河湖管理五大攻坚战,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步伐,为奋力夺取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提供水支撑和水保障。
  2、2020年主要工作:
  (1)抓党建,带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水利政治生态。严格按照市委党建“四句话”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把党的建设作为第一政治任务,巩固和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水支撑和水保障。
  (2)抓基础,补短板,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抓好农村饮水安全标准化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要求,利用中央、省级以及市县资金,通过新建、改造、配套等工程措施,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强化河道整治与管理。按照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河道整治工作标准,积极开展“清河专项行动”;完成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工作;完成市级丹河、东大河、白洋泉河、获泽河、长河、白水河6条河流的确权划界工作;全面推进沁水县河、陵川武家湾河和高平许河河道治理。加强水土流失治理。突出抓好“一山两河”(太行山、沁丹两河)小流域综合治理;完成水土流失治理任务38.85万亩;完成高平市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综合治理面积41平方公里任务,争取年底完成年度验收。创建绿色水电和水电标准化。创建杜河、围滩两座绿色水电站;建设龙门、中乡两座农村水电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电站;完成“十三五”第二批增效扩容项目的竣工验收。积极实施农业节水灌溉工程。协调配合完成全市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继续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确保2020年3.8万亩水价改革实施面积顺利完成。
  (3)抓项目,夯基础,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2020年,继续把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作为保障全市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基础战略性工作来抓,全面推进各项工程建设。
  一是张峰水库总干末端水池至市区引水工程。该工程总投资1.87亿,年引水量3747万立方米,2020年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二是郭壁供水改扩建工程。该工程总投资1.64亿元,年供水量3666万立方米,2020年完成投资0.5亿元。   
  三是东河上游段河道治理及清水复流工程。该工程总投资0.62亿元,2020年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四是市区供水水源三姑泉域寒武系地下水勘察。该工程总投资3.2亿元,主要是开发利用三姑泉泉域水资源,采用水源地集水廊道,利用提水泵站提水至市区。工程建成后,可向城区和泽州县年供水3400万方,是我市一项战略性、边界性水资源开发利用工程。2020年继续开展前期工作,需前期费0.03亿元。
  五是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视察的重要讲话精神,今后一段时期重点开展沁丹河水生态修复与保护,总投资52.43亿元,其中沁河36.33亿元,丹河16.1亿元。
  (4)抓改革,强监管,全面提升行业监管能力。全面深化河长制改革,严格河湖管护,推进水生态与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水资源保护。全面推进科技兴水,提升水利公共服务能力。
  (5)抓安全,保稳定,全面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排查和整改,2020年底完成双重预防机制体系建设。
  三、当前重点工作
  1、明确工作目标,不折不扣推进
  一是按照水利部工作要点、工作任务、工作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二是按照省水利厅工作要点、工作任务、工作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三是按照市水务局工作要点、工作任务、工作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四是按照各县(市、区)工作要点、工作任务、工作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2、扭住工作重点,一件一件抓落实
  一是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中央三大攻坚战之一,要树立交总账意识,抓住几个关键点:一是省委巡视组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省委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市委脱贫攻坚“回头看”大排查、大清底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二是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任务;三是农村饮水安全标准化建设;四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质量监管;五是合理安排、合理使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资金。
  二是水旱灾害预警预测。抓好水旱预警预测、防汛预案修订和防汛演练、山洪灾害防治、水库安全度汛、应急队伍培训和物资储备。
  三是河道“清四乱”工作。抓住三个关键点:发挥巡河员作用,加强日常监管,坚决杜绝新的四乱现象;强化去年四乱问题整改;结合防汛工作开展河道清四乱。
  四是针对中央、省、市各级资金,要强化监管审计,注重绩效评价。
  五是信息宣传报送要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成绩。(供稿:晋城市水务局)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