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我市A级景区接待人数呈现小高峰

发布时间: 2020-04-08 10:0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市A级景区接待人数呈现小高峰,共接待实名制预约游客12.72万人次,同比增长9%。其中,4月4日接待3.03万人次,4月5日接待5.54万人次,4月6日接待4.15万人次。与3月1日我市景区恢复开放至3月31日累计接待游客12.76万人次相比,三天接待量接近3月份的总和。
  清明小长假是今年疫情形势向好后迎来的第一个节假日。从主要出游方式和目的景区来看,以家庭为单位的自驾游居多,占出游类型的80%;一日游成为主体,同比增加15.35%;古堡游受游客青睐,超出了去年同期。以郭峪古城为例,仅4月6日当天接待游客就比去年同期增长582.8%。从客源地划分来看,省内游客占比为88.13%(其中晋城本地占72.14%,晋城以外占27.86%),省外游客占比为11.87%(其中河南游客占80.1%,河南省以外占19.9%),中原地区之外游客中,浙江、河北、陕西、山东游客居多,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等远距离游客逐日增多。“我市A级景区免门票政策的实行倒逼各大景区延升服务链条,促进行业转型。区间车费、小交通、导服费、停车费、体验项目等二次消费成为景区主要收入来源。假日期间,景区二次消费总收入为97.86万元。”
  在酒店住宿券消费方面,通过太行日报“一键预约平台”,3天线上申领住宿消费券14718张,占到自平台开通以来总数的62%。全市酒店客房出租率平均达到31.85%。4月6日,受游客返程影响,指标略有回调,总体呈上涨态势。其中,星级酒店平均出租率为23.72%,非星级酒店(社会宾馆、民宿、农家乐等)平均出租率为33.63%。
  旅游纪念品销售方面,全市12家指定销售旅游纪念品网点,仅皇城相府景区销售点一天就成交48笔,为平时日销售成交量的4倍。
  清明假期,缅怀英烈成为主旋律,各景区和游客自发参与纪念活动。含金量极高的逆周期调节旅游政策,为我市赢得了旅游市场回暖的第一轮先机。“一键预约平台”双重作用明显显现,三天假期,通过太行日报公众号“景区免费游一键预约平台”共预约9.1万人次,占总接待人次的71.65%。通过携程、美团、途牛等平台预约,占28.35%。实现100%实名制预约游览。皇城相府景区一位负责人说,“网上预约一方面为游客出行提供了极大方便。另一方面,为加强景区管理,提升服务提供了保障。提前预约、信息登记、有效疏导、科学分流,避免了类似于黄山景区因人满为患而被迫闭园的情形。”
  据了解,“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市、县两级文旅部门班子成员分别带队下沉景区,对重点热点景区,对免费游景区政策落实和防疫、消防等安全情况进行了明查暗访,发现问题、现场反馈、现场解决,确保政策落实和景区安全双到位。清明小长假期间,我市景区免门票政策赢得了游客的青睐,也经受住了管理与服务的考验,未发生重大旅游投诉。针对此次免门票措施实施中暴露出来的景区门票依赖性强的不足和部分景区二消项目不完善的问题,我们将在继续扩大刺激政策的知晓度和影响力的同时,配套出台鼓励景区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二次消费项目的政策,切实提升全市旅游行业的吸引力和综合收入。”(供稿: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