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旅局召开太行古堡守护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0-04-06 15:39: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4月3日下午,市太行古堡研究院组织召开了太行古堡守护工作座谈会。我市太行古堡代表方、知名文化学者、企业家、新生代画家、新媒体的领军人物等各界人士参与了座谈。会上,晋城市太行古堡研究院院长张建军汇报了我市太行古堡认养守护工作的进展情况,各界代表从各自领域出发,针对我市古堡的认养守护进行了意见分享,大家各抒己见,精彩纷呈。

  张建军强调,对古建筑来说,空置就是一种破坏。他希望能通过太行古堡守护工程吸引更多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太行古堡的保护利用中来,让太行古堡焕发应有的活力。太行古堡研究院日后也将采纳社会各界人士的建议,积极探索古堡、古村落文物保护新道路、新方式,逐步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支持的保护利用新模式。

  晋城文物遗存厚重丰富,密度与品质居全国前列。太行古堡不仅是我们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化石,更是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

  近年来,晋城市委市政府全力打造太行古堡文化旅游品牌,高度重视太行古堡的活化利用工作,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太行古堡活化利用的新模式、新方法,太行古堡守护认养工程应运而生。

  2013年以来,我市每年从市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中安排一定数量的奖补资金,用于对民间自发维修等社会力量参与的文物保护修缮项目进行奖励性补助,充分调动了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的积极性,有效弥补了财政资金的不足。

  2018年6月,晋城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太行古堡文物密集区保护利用改革的意见》,意见明确指出要开展太行古堡的社会守护认养活动。

  2019年10月,晋城市首批已推出50处太行古堡(古村落、古民宅)向社会进行公开发布。(供稿: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 莫潞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