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紧急通知: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1-25 17:47: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晋教办〔2020〕2号)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为做好我市教育系统防控工作,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
  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旗帜鲜明讲政治,全力以赴,主动应对,积极有序地做好防控工作。既要克服麻痹思想,未雨绸缪,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加强领导,及时研究部署落实防控措施,把应对方案做细做实,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又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防止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市教育局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成员为机关各科室及相关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由基础教育科科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也要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地方政府和疫情主管部门领导下,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统一协调落实本系统、本学校的防控工作。主要负责人承担防控第一责任。要完善应急方案,落实防控经费,加强物资贮备,提前准备防控所需要的消毒物品、洗涤用品、口罩、红外体温测量仪、医用防护服装等物资。各地各校要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机制,严格落实带班领导负责制度。近期各地各校一般不举办各类大型会议、活动等。
  三、加强宣传教育,分类落实防控。
  加强宣传教育,分类落实防控。各地各校要在寒假期间通过短信、微信、校园网、家长群、学生群等多种渠道,主动向学生及家长做好传染病防控基本常识和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师生科学做好防护工作,教育师生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保证充足睡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尽量减少到通风不畅和人流密集场所活动,提醒学生及家长近期尽量不去校外培训机构参加集中培训学习,如有不适,及时就诊。
  四、周密安排部署,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在春季学期开学前,要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加大校园环境整治力度,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推进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改善整体行动,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为广大师生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要进一步加强食堂、饮用水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食堂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做好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和晨检工作;食堂进货严格落实索证索票,不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或野生动物。在当地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加强对自备水源的防护,做好供水设施(自备水源、二次供水设施、食堂蓄水池、饮水机等)的清洁、消毒工作。通过自备水源、二次供水设施提供的学生生活饮用水开学前必须监测合格后才能使用。洗手间必须配备肥皂或洗手液。
  五、开展联防联控,加强信息报送管理。
  各地各校要加强与卫健部门的沟通,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密切关注师生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各地各校如有被当地卫生疾控部门医学诊断确认的师生病例,要按照当地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统一报送,不得擅自对外发布信息。引导广大师生不信谣、不传谣,不在媒体上传播不实信息。
  六、做好开学后的防控工作。
  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措施,梳理和完善传染病防控相关隔离和复课等制度,了解和掌握师生假期动向,假期到过武汉的师生返回我市入学时,要加强健康监测。认真落实学生晨检和学生因病缺勤、病因追踪与登记等工作。要加强学校校门的出入管理。对出入学校的车辆、人员要做好检查和登记,必要时学校要配备红外线体温测量仪器,对发热人员按防控要求及时送诊。要积极配合卫健疾控部门对学校师生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进行必要的管理和人文关怀。
  七、加强督查指导。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要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市教育局将对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市管民办学校防控工作和应急值守情况进行抽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市管民办学校要高度重视防控工作,强化责任意识,做好春节和寒假期间值班值守。从1月24日起,实行疫情日报和零报告制度,请各单位于每日16时前向市教育局报送当日疫情情况。
  市教育局值班电话:0356-2026307
        传真:0356-2026307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