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市场繁荣活跃 内部结构持续优化——前三季度全市消费品市场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 2019-11-07 09:56: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国民经济平稳发展,居民收入稳步提高,消费基础更加坚实,消费市场繁荣活跃,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更加突出。前三季度,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3.2亿元,同比增长8.4%,高于全国(8.2%)和全省(7.8%)平均增速,排全省第1位。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完成零售额95.1亿元,增长3.5%,限额以下单位完成零售额258.2亿元,增长10.3%。
表1 2019年前三季度分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总额情况
  一、市场运行主要特点
  (一)市场持续繁荣,规模显著扩大。从增速看,2017年以来,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始终保持在6.0%以上,一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特别是2018年1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达到11.0%,分别高出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1.2和1.7个百分点。此后,受全国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放缓,但始终保持在8.0%以上,且一直排在全省前三位,均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从规模看,2017年和2018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完成415.0亿元和452.8亿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加28.8亿元和39.5亿元,预计今年将达到490.0亿元左右,增量超过37.0亿元。
  (二)乡村市场发展速度加快,城乡市场结构逐步优化。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农村地区交通、物流、通讯等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农民收入稳步提高,加上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农村消费环境明显改善,乡村市场发展速度持续加快。前三季度,全市乡村市场实现零售额54.7亿元,同比增长12.7%,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加快0.4和0.2个百分点,快于城镇市场5.0个百分点,乡村市场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15.5%,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乡村市场占比逐步提升,城乡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
  (三)旅游业方兴未艾,餐饮业蓬勃发展。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全市的支柱性产业,在产业支持、资金扶持、项目落地、游客优惠等方面持续发力,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全域旅游发展,助推我市旅游业快速发展。前三季度,全市接待国内旅游人数同比增长22.2%,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21.4%。受益于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全市餐饮业也形势大好。前三季度,全市餐饮业实现零售48.2亿元,同比增长9.6%,连续4个季度增速保持在9.0%以上。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零售额2.3亿元,增长5.1%,限额以下单位实现零售额45.9亿元,增长9.8%,成为拉动餐饮市场的绝对主力。
  (四)升级类商品需求旺盛,刚性商品稳定市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对品质消费的需求越来越高,商品升级换代的速度明显加快,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实现零售额1.5亿元,增长51.8%,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实现零售额5.3亿元,增长43.7%,体育、娱乐用品类实现零售额838.5万元,增长23.6%,金银珠宝类实现零售额6461.7万元,增长6.9%。升级类商品合计拉动限上单位零售额增长2.4个百分点。刚性商品增速始终保持稳定,对消费品市场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前三季度,全市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商品实现零售额10.4亿元,增长4.8%,饮料类实现零售额1.4亿元,增长3.3%,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实现零售额9.3亿元,增长4.9%,烟酒类实现零售额3.7亿元,增长33.7%,日用品类实现零售额1.8亿元,增长16.2%。
  (五)区域市场发展差异缩小,协调性进一步增强。近年来,各县(市、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完善和丰富本地区消费市场,区域特色更加鲜明,区域差异逐步缩小,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最快的城区增长8.7%,最慢的是泽州县增长7.8%,二者相差0.9个百分点,这一差距比上年同期收窄了0.5个百分点。其他县(市、区)依次为:沁水县增长8.4%,阳城县增长8.3%,高平市增长8.1%,陵川县增长8.0%。
  二、支撑消费品市场发展的有利因素
  (一)居民收入的稳定增长夯实了消费基础。收入是居民消费的基础,增加居民收入是扩大消费的最有效途径。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千方百计为居民增收想对策、出政策、做决策,把居民增收、人民生活质量提高做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前三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02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498元,同比增长8.7%,增速高出经济发展3.6个百分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额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555元,排全省第3位。此外,城乡收入差异逐步缩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比上年同期缩小0.05。居民收入的稳定增长为消费的持续扩大提供了可能。
  (二)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助推商品销售额稳步提升。前三季度,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增长3.5%,而刚性商品拉动增长1.6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46.9%。刚性商品的需求量短期内是较为固定的,其销售额与价格变化成正相关。1-9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6%,特别是食品烟酒类上涨4.4%,衣着类上涨1.6%,居住类上涨3.3%。消费价格的温和上涨对推动商品销售额的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交通互联互通拉动旅游及相关产业发展。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打造全域旅游,共享发展成果,创新工作思路,建立五级公交体系。今年前三季度,晋城至郑州、焦作、长治、济源4条城际公交共双向发送班次4.8万班,双向运送旅客120万人次;8条县际城际公交共发班次15.7万班,同比增长47.7%,共发送旅客283.6万人次,同比增长2.2倍。全市接待国内旅游人数同比增长22.2%,住宿业营业额增长6.9%,餐饮业营业额增长9.8%,交通互联互通加速了人员流通,带动商贸、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四)不断完善的社保体系解除了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去年,我市率先在全省实现农村寄宿制学校后勤保障全覆盖,城乡一体、优质均衡、设施先进、协调发展的现代教育体系逐步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逐步完成,实现了全国异地就医费用即时结算。截止今年6月底,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11.4万人,为全市60周岁以上城乡居民发放养老金2.8亿元,发放率达100%;新开工棚改住房6873套,基本建成2330套。社保体系日趋完善,稳定了居民的生活预期,解除消费的后顾之忧,提振了居民的消费信心,同时社会保障的再分配功能,有助于提高全社会的边际消费倾向,促进全社会消费增长。
  (五)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使市场主体大幅增加。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市场竞争力的关键,近年来,我市始终重视营商环境的改善,加快推进各项重大改革措施,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今年以来,我市先后推出“住所负面清单”改革、“证照分离”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改革等重要改革措施,将企业办理营业执照时间由原来的20多天压缩到了3天。截止上半年,全市新发展市场主体10497户,同比增长6.7%,总数达到 144863户,办理“证照分离”事项3204件,惠及企业2860户。
  (六)不断净化的市场环境使居民消费更加放心。市场是消费的载体,优化市场环境是扩大消费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我市认真开展了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为主要内容的“美丽晋城·诚信商家”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促进消费安全、质量、价格、服务、维权“五放心”,推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发挥信用评价对经营者的激励约束作用,促进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加强市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案件,让问题商品无处藏身,不法商家难逃法网,居民消费的更放心。
  三、制约消费品市场发展的不利因素
  (一)汽车消费进入稳定期,市场拉动作用减弱。今年前三季度,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5.6%,影响限上零售额增长1.7个百分点。汽车消费连续两年出现下滑,究其原因,一是当前我市汽车存量基本处于饱和状态,增量市场短期内将处于低速平稳的运行状态;二是前期实施减免汽车购置税等适度刺激政策,汽车保有量短时间内大幅提高,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汽车消费;三是道路、停车等配套设施与快速增长的汽车保有量不相匹配,机动车燃料价格保持高位,汽车使用成本上涨,汽车消费的稳定状况短期内不会发生较大改变。但从长期看,随着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新能源汽车、高品质汽车将会成为下一波汽车消费浪潮的主力军,无论是刚需消费者还是换挡升级人群都将形成巨大的市场需求。
  (二)石油及制品类销售低迷,持续拖累市场。今年前三季度,石油及制品类实现零售额16.8亿元,下降10.1%,影响限上零售额增长2.3个百分点。石油类商品下滑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受环保影响。部分工矿企业出现关停现象,此外,今年初主城区28天的单双号限行,对汽油销量影响约10%;二是石油价格的影响。为抢占市场,部分不正规的民营加油站不断压低价格,使常规统计范围的中石化、中石油等大型正规加油站市场空间被压缩,销量下降,导致石油销售整体下降。
  (三)新增消费热点不足,市场发展逐步放缓。当前,我市居民对传统商品的消费需求大体保持稳定,拉动全市消费品市场增长的类值仍然是少数传统商品(石油类、汽车类、粮油食品类、服装鞋帽针织品类等)。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虽然发展速度快,但规模较小,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还不高,尚未对消费品市场的发展起到支撑引领作用。短期来看,能够支撑起消费市场持续发展的新消费热点还不明显,这也是限上零售额增速持续放缓(扣除6月份汽车政策调整短期刺激影响)的一个重要原因。
图2  2018-2019年分月度累计限上零售额增速情况


  四、全年消费品市场走势预判及建议
  今年前三季度,消费品市场不断提高供给水平,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短期内消费品市场仍将保持这一发展态势,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会在8.0%左右。下阶段应注意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持续提高商品供给水平,满足居民多样化消费需求。积极应对新的消费习惯、消费内容、消费水平,深化消费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优质产品、中高端消费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发展型消费需求。引导企业主动变革,加快创新和转型发展,提升有效供给能力,满足个性化、多样化等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有效抑制“消费外溢”现象。适应“新消费”时代趋势,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在服务“软件”上找不足,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价格欺诈、非法广告等各种不法行为,加大惩处力度,为消费市场创造一个健康合理、良性竞争的环境,以提高大众的信任程度;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提高消费者消费维权意识,加大消费纠纷处理力度,为消费者营造想消费、敢消费的消费氛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完善营商环境评价机制,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三)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提振居民消费信心。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可以增强居民边际消费倾向,是刺激消费的重要保证。因此,应积极推进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建立健全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居民养老、医疗、教育、住房等保障体系,提高医疗报销比例,减少居民因病因学致贫现象的发生,优化老年福利院环境,减轻子女的养老负担,稳定商品房价格,增加保障房面积,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调整政府财政支出结构,减免和减少针对普通老百姓的税费,加大公共性消费支出,从多方面解除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提升居民的消费信心。(供稿:晋城市统计局)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