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林奎督导健康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 2019-10-17 11:3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电话里,“史百珍您好,请问您今年在端氏镇卫生院住院期间交押金了吗?”

  病房内,“樊麦平老人家好,住院几天了?身体好些了吗?个人花费多少钱?”

  挂号处,“请问贫困户就诊的工作流程包括哪些?可以享受哪些优惠?”

  ……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第二巡视组关于健康扶贫领域过度保障、过度医疗突出问题的反馈和相关指示精神及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问题整改部署会议要求,10月15日,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林奎带队赴沁水县督导健康扶贫工作。市卫健委副主任孙建平共同调研。

  樊林奎一行分别来到沁水县人民医院、端氏镇卫生院、端氏博爱心脑血管病医院、郑庄镇卫生院、郑庄村卫生室、庙坡村卫生室和贫困户家中,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督导健康扶贫政策宣传、住院“零首付”、分级诊疗、公卫服务、家庭医生签约等健康扶贫政策落地生效情况,检查骗保套保、入院指征把关不严、过度检查、过度治疗、过度用药、滥用高值耗材、增加住院天数等过度保障过度医疗突出问题,现场了解情况,查阅档案资料,倾听群众意见,解决实际问题。

  积极宣传引导,让贫困户就诊更加放心

  史百珍,1939年生,今年夏天因为支气管哮喘在端氏镇卫生院治疗,住院6天。接到电话,当得知樊林奎主任来自晋城市卫健委时,老人连连感谢国家的健康扶贫政策,让贫困户看病无忧。史百珍表示,住院期间没有交一分钱押金,出示身份证、亮明建档立卡贫困户身份,就走上了就诊绿色通道。

  每到一处,樊林奎都仔细检查贫困户就诊资料,电话抽检询问贫困户押金缴纳情况。樊林奎指出,各级医疗卫生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关于贫困人口看病的安排部署,积极宣传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政策,设立贫困人口就医绿色通道。要找准问题整改的切入点和发力点,通过制定宣传版面,悬挂政策标语,培训医务工作者等方式,切实解决政策知晓率低的问题。

  推动政策落地,让贫困户看病更多安心

  沁水县人民医院扶贫专设病房35号床边,樊林奎和樊麦平老人唠起了家常。老人今年68岁,因股骨头坏死导致不能正常行走,长期卧床又使得坐都难以坐下。老人说,早年也想过做手术,但是自己年龄大了,怕身体承受不住手术,二来手术费用也是一个大负担,所以犹犹豫豫就耽搁成这样了。

  樊林奎耐心劝说老人,“您现在的年龄还不算太大,以后的好生活还长着呢,早做手术可以早日恢复。国家规定贫困户就诊一年内个人自付部分不会超出1000块钱,费用方面更是不用担心。”离开时,樊麦平老人说,这回一定好好考虑一下做手术的事情。

  樊林奎要求各基层医疗机构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研究吃透“双签约”、136、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三个一批”等政策,为贫困群众提供方便有效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真正解决好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加大监管力度,让贫困户更有信心

  针对部分民营医院宣传氛围不浓、政策知晓率低、贫困户绿色就诊通道“不畅通”等督导中发现的问题,樊林奎现场指出问题,并责令改正。要求沁水县各民营医院通过政策知识培训、参观学习经验、营造宣传氛围、规范贫困户就诊程序等方法,尽快解决好健康扶贫相关问题。

  樊林奎要求,市县两级卫健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健康扶贫领域过度医疗整改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巡视、督导的反馈意见,继续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对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体检”。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规范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诊疗行为。加强与扶贫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更新完善“一站式”结算系统内贫困户身份信息,确保贫困人口入院时能够精准识别贫困户;定点医疗机构要严格掌握贫困人口入院、出院指征,坚决杜绝小病大治、门诊转住院等违规违纪问题发生;加强贫困户住院期间日常管理,无故不得离院外出,确需离院的,按要求办理请假手续;切实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管,对发现的违规诊疗问题要严肃查处。要责任落实到位,县级卫健部门要承担监督责任,逐项分析研究巡视反馈的问题,制定过度医疗责任清单并抓好落实,监督医疗机构纠正过度医疗行为;卫生监督所要配合医保部门,通过处罚、检查、曝光等方式形成震慑,引导贫困患者合理规范就医,确保我市健康扶贫工作落到实处。(供稿: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