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多措并举强化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

发布时间: 2019-09-25 17:56: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教育局历来非常重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并将其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贯穿于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的全过程。目前,市区各级各类学校相继建立了在校长领导下,以品德课和政治课教师、班主任和团、队(专职共青团、少先队)干部为主体,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为骨干,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社会、家庭、学校共同关心、关注、关切的心理健康教育机,同时,逐步形成了“建立一套机制、创新四大举措、做好三个结合”的工作模式,有力推动了市直教育系统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步入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一、优化组织领导机制,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提供保障

  一是强化龙头引领作用。积极同市、县(区)两级文明办、妇联、关工委等单位成立了心理健康辅导领导组,专题研究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每年一个专项探讨,至少召开两次专题会议,针对存在问题,对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进行指导,逐步在全社会初步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多部门协调、社会力量参与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目前,市直教育系统已取得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在职教师180多名,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已基本实现校校有国家心理咨询师,并有专兼职心理辅导员从事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三是建立全市四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网络。认真贯彻落实晋城市文明委《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意见》充分认识心理健康教育在未成年人教育中的重要地位。

  二、创新四大举措,全面提升心理健康工作能力水平

  一是搭建心理咨询交流。利用现代网络工具,开通QQ、微信、微博等平台,为从事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工作的教师搭建工作交流平台。二是提升心理健康教育质量。把心理健康课程纳入教育教学体系,每学期有计划,每月有进度,每周有课时。教学内容和授课方式灵活多变,贴近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实际,切实解决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存在的实际问题。三是规范心理咨询室(站)使用。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加强和规范学校心理咨询室(站)建设和使用,通过温馨的布置和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面向中小学生及家长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使学生能够走进心理咨询室,敢于敞开心扉、主动交流、化解心结。四是为社区聘请心理健康教师。在市直学校选聘陈安民等168名心理教师为我市各“联点共建”社区心理咨询师,夯实“联点共建”社区的文明创建基础,深入推进我市居民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社区创建水平,形成人人参与,营造良好社区氛围。

  三、做好三个结合,营造心理健康教育浓厚氛围

  一是做好心理健康工作与整体教学的相互结合。在实施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时,注重教师、学生、家长三位一体,协同发力,同步推进。二是做好制度建设与队伍建设的相互结合。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制度、心理咨询师工作守则、心理健康辅导工作流程、心理健康保密等一系列制度。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强化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打造专职心理健康辅导教师队伍,有较强心理健康教育实施能力的班主任队伍和有一定心理健康教育自觉意识与实施能力的教师队伍,“三支队伍”形成合力,分层实施心理健康辅导,有力提升了教师在不同的环节中应对不同心理问题的能力。三是“防患未然”与开展主题活动相互结合。通过网络、热线、宣传栏等有效载体开展广泛宣传,既提高了市民对我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及辅导工作的关注,也提升了未成年人对自身心理健康状况的正确自我评价。同时,利用科普讲座、公益咨询等形式提升广大市民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知识的知晓率及处理能力,关注未成年人的心理成长,帮助未成年人及其家庭解决各类心理问题,先后成功开展了多期“幸福父母课堂”、“学习动力训练”、“考前减压”等活动。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从以下三方面着手,不断完善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要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良好的校园文化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具有强烈的导向作用、凝聚作用和规范作用,根据各地各校中小学生特点,精心组织多种形式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社区服务等活动,使学生课后尽情释放潜能,展示特长,实现自我发展。二要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根据本地实际和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特点,通过主题团日、队会、班会、文艺演出、社团活动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突出的法制教育活动,使广大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三要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加大对违规经营的黑网吧及游戏室、歌舞厅等娱乐场所的清理整治力度,大力开展互联网低俗之风整治活动,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和网络文化环境,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供稿:晋城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