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转型节奏加快 节能降耗形势严峻

——上半年全市规模工业能耗分析

发布时间: 2019-08-12 11:21: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上半年,全市紧紧围绕“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三大目标,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转型综改试验区先行区建设,不断拓展高质量转型发展空间,工业经济增势良好。但与此同时,受新增企业投产和部分高耗能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影响,全市规上工业能耗增长较快,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增幅较大,全市节能降耗形势严峻。

  一、能源消费特点

  (一)能耗总量加速扩张

  受晋煤华昱新投产,化工、钢铁、建材等行业主要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影响,初步统计,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922.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0.4%。

  (二)用电量快速增长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电量8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从工业三个行业大类看,采矿业、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分别增长7.3%、16.8%和3.3%。

  (三)主要能源品种消费量升降互现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消费(或加工)原煤3291.7万吨,同比增长13.9%;洗精煤76.58万吨,增长1.1倍;其他洗煤47.74万吨,增长47.5%;焦炭93.17万吨,增长18.7%,煤层气11.48亿立方米,增长6.6%;电力84.6亿千瓦时,增长12.6%;煤制品7.87万吨,下降63.8%;煤矸石28.75万吨,下降18.8%;汽油1820吨,下降4.1%。

  (四)行业能耗过度集中

  从各行业能耗数据上看,上半年煤炭、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化工、建材、冶炼和发电等六个高耗能行业共耗能899.42万吨标准煤,占规模以上工业总能耗的97.5%。

  (五)能源加工转换效率小幅上升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加工转换总效率为87.8%,比去年同期高0.4点。其中,火力发电和供热效率各提升0.1个百分点,原煤入洗、炼焦、煤层气液化效率分别下降0.1、2.2和0.5个百分点。

  (六)单位增加值能耗增长较快,节能降耗形势严峻

  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能源消费量增长20.4%,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增长13.3%。

  分县(市、区)看,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上升的有泽州、高平、城区,分别增长29.6%、14.1%、4.1%;同比下降的有陵川、阳城、沁水,分别下降27%、5.4%、4.1%。

  二、存在的问题

  (一)重点耗能县(市)能耗增长突出

  上半年,从各县(市、区)能源消费情况看,六个县(市、区)能源消费同比呈“五升一降”态势。其中:泽州县增长37.8%,高平市增长23.0%,这两个县(市)能耗占全市规上工业能耗的65.7%,拉动全市能耗增长20.1个百分点。

  (二)煤化工行业能耗占比进一步提升

  我市作为全国重要的无烟煤化工基地,上半年,煤化工行业能耗达到451.5万吨标准煤,占规模工业能耗的48.9%,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其中,用作原材料消费的原煤332.1万吨,折282.9万吨标准煤,占全部规模工业能耗的30.7%,提高6.5个百分点。“十三五”时期,投产入统的较大规模煤化工项目有晋煤集团天溪煤制油项目、天泽集团母公司二期“4060”项目、兰花科创集团20万吨己内酰胺一期项目以及晋煤集团华昱100万吨清洁燃料项目等,年新增能耗近300万吨标准煤。煤化工行业能耗总量的急速扩张,给我市的节能降耗工作带来巨大压力。

  (三)工业内部节能空间显著缩小

  “十一五”以来,我市通过淘汰落后产能,改进生产工艺等举措,工业企业能效水平逐年提升,主要产品单耗水平以及行业加工转换效率已经达到或超过全省甚至全国先进水平,但随着工业节能逐步深入,相对容易见到节能成效的生产领域和生产环节的节能空间越来越小。

  (四)煤炭消费占比仍然较大

  我市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煤炭一直是我市最大的能源消费品种。当前,我市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超过80%,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30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近5个百分点。

  三、几点建议

  (一)加大节能政策宣传力度,运用好节能奖补资金,推动企业自主创新

  继续加大节能政策的宣传力度,充分运用节能奖励资金,鼓励有能力的企业开展自主创新投入和研发,引进更先进的生产设备,加快淘汰、更新老旧高耗能、高耗电设备。积极推进我市工业节能技改项目早日落地见效,形成节能新亮点。

  (二)充分借助重大活动,加强能耗管理

  利用环保督查、“创卫”、“创文”等重大事宜为契机,督促我市重点行业中的能耗大户加强自身能效管理。加快我市冶铸企业入园提质降耗进程,加快培育壮大装备制造业、“光机电一体化”产业。

  (三)依托我市建设“煤层气产学研基地”规划

  依托我市建设煤层气产业“三基地一中心”的战略规划,加速推进我市煤层气产业发展,推进工业企业“煤改气”、“煤改电”,优化工业企业能源消费结构。(供稿:晋城市统计局)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