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我市工业经济运行平稳 质量效益稳步向好

——上半年全市规模工业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 2019-08-12 11:1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年上半年,全市上下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把供改和综改相结合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紧紧瞄准“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三大目标,工业经济运行平稳,质量效益稳步向好,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快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

  一、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上半年,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增速快于同期4.8个百分点,超过全年预期目标0.3个百分点,其中:6月当月同比增长15.2%,较5月和上年同期均回升了5.8个百分点,总体来看,工业经济延续了开年以来平稳增长的运行态势。

  (一)主导行业全部实现稳定增长

  从六大主导行业来看:煤炭行业增长2.9%,拉动规模工业增长2.0个百分点;煤层气行业增长17.8%,拉动规模工业增长1.5个百分点;冶铸行业增长32.2%,拉动规模工业增长1.3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长4.2%,拉动规模工业增长0.3个百分点;电力行业增长2.9%,拉动规模工业增长0.1个百分点;化工行业增长3.4%,拉动规模工业增长0.1个百分点。

  (二)绝大部分重点产品产量快速增长

  在重点监测的21种产品中,产量下降的有金属成型机床155台,下降82.8%;工业机器人608套,下降27.1%;铸钢件1.2万吨,下降0.1%。其它产品均不同程度增长,增速超10%的产品有:水泥144.7万吨,增58.2%;光电子器件59645万只,增长44.8%;粗钢230.0万吨,增长34.8%;钢材223.4万吨,增长31.7%;精甲醇68.7万吨,增长23.5%;甲醛1.0万吨,增长18.4%;生铁244.8万吨,增长17.6%;矿山专用设备3.2万吨,增长16.6%;合成氨172.5万吨,增长14.3%;煤层气20.9亿立方米,增长13.4%;水泥熟料148.1万吨,增长13.2%;化肥123.0万吨,增长11.4%;原煤5295.5万吨,增长10.7%。

  (三)战略产业发展形势喜人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培育新兴产业与提升传统产业并进,重点抓好“3+5”政策体系的落地和实施,煤层气和光机电行业发展形势喜人。煤层气行业快速发展,上半年增长17.8%,快于规模工业11.5个百分点,对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24.3%。作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光机电行业,上半年增长5.9%,对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5.0%。

  (四)工业企业质量效益持续向好

  今年以来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利润增加,资产负债率下降,企业盈利能力持续增强。1-6月份,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02.8亿元,同比增长10.5%;主营业务收入794.5亿元,同比增长12.7%;主营活动利润69.7亿元,同比增长0.6%;资产负债率63.7%,同比下降4.2个百分点。

  二、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

  (一)新入库工业企业经济总量大、拉力明显

  今年以来,我市克服重重困难,加强新建投产工业企业入库组织工作。上半年,全市新入库规模工业企业12户(仅6月当月就入库6户企业),占全部规模工业的比重为4.1%,完成工业总产值18.4亿元,占全部规模工业的比重为2.6%。新入库工业企业对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2.7%,拉动规模工业增长2.1个百分点,对完成全市上半年目标任务功不可没。

  (二)相关先行指标匹配性、协调性较好

  从生产看,被誉为“工业经济晴雨表”的工业用电量增长态势明显,上半年全市工业用电量(供电公司提供)为8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7%;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711.8亿元,同比增长11.4%,工业用电量和工业总产值快速增长,高度匹配,对全市规模工业支撑有力。

  (三)工业经济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上半年以来,全市上下继续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30”条决定,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发展的活力持续增强。全市规模工业中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17.7%,增速快于全市规模工业11.4个百分点,对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41.0%,占规模工业的比重为16.4%,拉动规模工业增长2.6个百分点。

  三、工业经济运行需重点关注的问题

  上半年我市工业经济运行平稳,但制约我市经济持续向好的结构性、深层次问题仍然突出,影响因素、不确定性仍然存在。

  (一)重点行业月度波动需引起重视

  在我们关注的重点行业中,化工行业是生产最为平稳,月度增速波动最小的行业,其月度间最高和最低增速相差17.0个百分点,而冶铸、电力、装备制造业月度增速相差30个百分点以上,装备制造业月度间最高和最低增速则相差85.6个百分点。重点行业因生产、环保、市场等不确定因素影响,企业市场预期走低,投资、生产、经营积极性受挫,开工不足,生产经营波动较大,不利于企业开展正常生产。

  (二)产业转型升级进展不大

  上半年以来,我市新入库规模工业企业12户,其中煤炭企业7户,新入库煤企占全部规模工业企业的2.4%,占全部新入库工业企业的58.3%。新入库煤炭企业数量多、占比重,表明我市工业经济过度依赖煤炭行业的现状没有改变,实现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接续发展,任务十分艰巨。

  (三)产销率持续下降

  产销率是衡量工业经济运行质量的重要指标,但今年以来,除3月当月产销率保持增长态势以外,其它月份产销率较同期均不同程度下降。从累计情况看,1-5月、1-6月产销率分别下降0.4和0.8个百分点。

  (四)化工行业继续亏损

  上半年,化工行业亏损企业共10户,亏损面为50%,较同期增加25%。化工行业全行业亏损0.6亿元,同比减亏3.0亿元,其中:亏损企业亏损额2.8亿元,同比减亏2.0亿元。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建议

  总体来看,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为全年经济稳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业经济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下一阶段,我们要紧紧围绕项目建设这个中心,抓重点企业这个关键,开展好对企业的帮扶引导,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要抓项目储备,力促转型项目落地投产。不断改善投资环境,瞄准投资短板,加大重大项目招商与推进力度,做好重大产业项目安排、筛选、储备和前期工作,加强对重大项目建设的推进和指导,形成前后接续、梯队推进的重点工程、重大项目。要进一步聚焦“3+5”政策体系,全力推进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和投产达效,以转型项目深化提质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为晋城经济的长远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二要抓重点企业,实现传统产业做大做强。要密切关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生产情况,要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加强监测预警,适时给企业提供税收、资金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对于我市的传统产业,如煤炭、冶铸、化工、陶瓷等,要形成产业集群,打造产业品牌,形成品牌示范效应,在抓转型升级的同时,提升传统产业整体实力,做优增量,提升存量,实现传统产业和转型升级产业的两手抓、两手硬、两手强。

  三要抓帮扶引导,促进小企业做大做强。继续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意见,支持和引导小微企业实现跨越发展。落实好降费减税政策,改善融资环境,设立专项资金,通过搭建资金、成果转化、人才培训、政策服务平台,促进企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扶持其做大做强,助推晋城工业经济大发展。(供稿:晋城市统计局)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