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乡村振兴,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加速推进!

发布时间: 2019-08-03 18:0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8月2日上午,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会议总结回顾2018年和今年上半年全市“三农”工作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半年“三农”工作。

  会上六县(市、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汇报了去年以来三项重要指标和三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三农”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为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了“稳定器、压舱石”的作用。

  一是突出稳粮增收核心任务。

  二是突出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

  三是突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四是突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五是突出农村改革。

  会议指出“三农”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从中央、省到市,从上到下都形成了重视支持“三农”,关心农业、关注农村、关爱农民的良好氛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我们的工作却也面临严峻的挑战,特别是重要指标的下滑。

  会议要求结合当前形势和工作实际,围绕中央和省、市要求,下半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要进一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以乡村振兴为总体目标,以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为主要抓手,以脱贫攻坚为工作底线,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工作,以农村“三变”为重大改革举措,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巩固和拓展“三农”持续向好态势,推进晋城乡村全面振兴。主要任务是三项指标和五项重点工作。

  三项指标,要坚决完成

  01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稳定在8.5%以上

  02一产固定资产投资6.5%以上

  03农林牧渔增加值增长3%以上

  五项重点,要实现五个“新”

01

  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要有新气象。

  一要抓政策,在巩固原有传统农业产业基础上,全面落实《晋城市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整市推进实施方案》,以“黄金27条”政策为牵引,从点上面上向体制机制突破。

  二要抓试点,要在巩固2018年6个试点乡镇、12个试点村试点成果的基础上,启动产业发展试点、产业融合试点、综合改革试点三个层次的典型创建工作,加快打造一批类型多样、串点成线的农业、林业、文化产业或产业集群,推出一批农林、文旅康、农林文康等可以复制推广的融合典型。

  三要抓创新,加速农村以土地为核心的各类生产要素与工商资本融合,在城乡资源要素、二元市场融合的深层次问题上,大胆先行先试、盘活资源要素、激发内生动力,力争把农林文旅康试点区域要建成农村改革先行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区、农民获得感最强的地区。

02

  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要有新突破。

  一是突出有机旱作农业,要在完成2个省级、6个市级有机旱作农业示范片建设的基础上,全面开展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市建设,走优质农业发展之路。同时要完成粮食功能区划定任务,确保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6亿斤以上。

  二是坚持不懈抓好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要大力发展畜牧、蚕桑、设施蔬菜、干水果、小杂粮、中药材等特色功能农业产业,完成特色产业提质增效2万亩。

  三是要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联盟,围绕省里提出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加上我们特有的丝麻产业,按行业和产品,尽快分类建立晋城农业产业联盟,实现抱团发展,强强联合抢市场。

  四是抓园区。将全市规模连片生产、种植一致的特色产业生产,组织起来,与产业联盟和龙头企业连接,实现千家万户小生产和千变万化大市场的有效对接。

  五是抓紧品牌建设,继续推进陵川中药材、沁水蜂蜜两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新开发一批特色功能食品,新培树一批区域功能农业品牌,提高我市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发展效益。

03

  农业提质增效要有新成效。

  一是加快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羚羊领跑计划”,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农民技能培训和素质提升,完成全年2756人的培训任务。

  二是年内建立并逐步完善农业产业项目库,加快项目储备,同时进一步完善农业上抓项目的一整套的工作机制。

  三是整市推进农业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成覆盖全市的农业信息服务网络。

  四是加快资金下拨进度。

04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有新面貌。

  一是深入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9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五个专项行动”,落实各个项目。

  二是加紧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要抓住七八九月工程建设的黄金时期,加紧推开,确保完成全年7万户户用厕所改造任务。

  三是继续开展好村庄清洁行动,在八九月份进行村庄清洁行动“百村评选”,培树一批好的典型。

  四是加强农业环保工作,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畜禽粪污治理,持续开展农田残膜治理等。

05

  农村改革发展要有新活力。

  一是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做好收尾工作;

  二是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我市被列为中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市,今年要全面完成清产核资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年底70%的村建立经济合作社或股份经济合作社,沁水县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

  三是加快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完成农业生产托管面积新增6万亩;

  四是加快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下半年要开展“百强”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评选活动。(供稿: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 时东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