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市财政收支超额实现“双过半”

发布时间: 2019-07-19 11:36: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年以来,全市财政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市“两会”精神,紧盯“三大目标”,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上半年财政收支均超额实现“双过半”目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1.2亿元,为年度预算的60.6%,超序时进度10.6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5.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5.5亿元,为年度预算的59.5%,超序时进度9.5个百分点,同比增长33%。

  我市上半年财政收支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1.财政收入超一个月序时进度,增幅排名全省第四。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1.2亿元,为年度预算的60.6%,超序时进度10.6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5.5%,较全省平均增幅高出2.6个百分点,收入总量居全省第六位,增幅居第四位,为我市上半年分月增幅排名最高位次。受国家减税降费、深化增值税改革等政策性因素影响,税收增速放缓,全市税收收入完成53.2亿元,同比增长4.7%,低于全省平均水平8.2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27.1%的增幅回落22.4个百分点。为确保我市财政收入平稳增长,市县两级财政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非税收入组织力度,深挖增收潜力,弥补税收下降对地方财政收入形成的短收缺口,非税收入完成28亿元,同比增长43.8%,确保了全市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成效显著,税收收入增幅放缓。今年以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各项政策,税收收入增速放缓,减税降费政策效应逐步显现。1-6月,全市税收收入完成53.2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资源税分别完成23.1亿元、9.9亿元、9.2亿元,同比增长5.4%、5.4%、7.3%,较一季度分别回落15.4、83.3、17.6个百分点,三大主体税种合计拉动税收收入增长4.5个百分点,较一季度税收贡献率下降18.2个百分点。但随着企业负担减轻、市场活力释放、宏观经济稳定性增强,会为财政收入保持合理增长奠定基础。

  3.财政支出增幅全省第一,重点支出保障有力。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5.5亿元,为年度预算的59.5%,超序时进度9.5个百分点,同比增长33%,增支31.2亿元。从全省各地市排名来看,我市上半年支出增幅位居全省第一。在加大支出力度同时,财政部门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集中力量支持生态环保、脱贫攻坚、教育、社保、医疗等重点领域,相关支出得到有效保障。其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领域支出达到105.1亿元,同比增长35.6%,较全省平均增幅高出13.6个百分点,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7%,较全省平均占比高出1.2个百分点,财政支出效益得到有效提升。(供稿:晋城市财政局 牛燕)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