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的农村未来5年是啥样?《总体规划》告诉你!

发布时间: 2019-05-20 16:49: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日前,由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编制的我市第一个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五年规划:《晋城市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2018—2022年)》(简称总体规划)正式出台。

  该规划是统筹谋划和科学推进我市乡村振兴战略的行动纲领,是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各专项规划及各县(市、区)制定乡村振兴规划的总纲和指导性文件,是未来五年我市乡村振兴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打造全省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乡村能源革命先行区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晋城路径。我们的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我们的总体思路是:“1523”战略

  一个统筹: 统筹城乡发展空间;

  五个重点:重点推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五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两个聚焦:聚焦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聚焦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三个支撑:强化人才、土地、资金三方面的体制机制支撑,做到可操作、易评估、能落实。

  围绕“1523”战略,我们要做好8项专题重点任务:

  统筹城乡发展布局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

  繁荣兴盛乡村文化

  推进乡村三治结合

  提升乡村生活水平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等

  配合《总体规划》,其他《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体制机制创新》等6个专项规划也同步出台。

  特别要说明的是:

  《总体规划》是从新时代晋城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方位、基本特征出发,依托晋城市农业产业特色鲜明、文化旅游资源禀赋独特、乡村地域发展条件较好、农村环境发展良好等优势,结合晋城市情、农情、乡情,顺应乡村发展规律,提出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是绝对符合晋城市情的。

  按照《总体规划》要求,晋城市乡村振兴的愿景目标是:

  到2020年,乡村振兴将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到2022年,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取得重要突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初步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初步成型,形成一批体现晋城特色的乡村振兴新模式和成功经验,为全市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基础;

  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基本实现现代化;

  到2050年,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强市全面建成。(供稿: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